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读《百手联弹》——痴得幸福的叶梦
新湖南 • 读书
2017-11-06 08:07:26

读《百手联弹》——痴得幸福的叶梦

文丨周实

你不得不佩服她。

时间的跨度将近二十年,写了九十九个人,算上她自己,就是一百人,基本上是画家,而且写得那样生动,可翻可读和好看。

每篇都像一幅画,一幅很好的人物画。

这要花费多少心血?要有多么大的热情!如果不是痴,如何做得到?她真有点痴。

有点痴的这个叶梦才能做这样一件事吧,才能做成这件事,这其间有多少甘辛不是我们猜得到的。

参加新书的分享会后,回到家里,我心想,不要急着看,不要一口气就翻完。叶梦她写了二十年,我至少要看二十天。

于是,我就放下新书,去翻她的那些旧书,随便翻了翻,就有五六本,她真的是写得多呀!

我又想起很久以前,为她写的一篇书评,那是她的《行走湖湘》,我的书评是这样的:

无事乱翻书,又翻开了《行走湖湘》,这是叶梦的一本书——开本漂亮,装帧漂亮,文章写得也漂亮,真是一本漂亮的书。

书里面的有些篇章,是我很早以前的时候,就细细地读过的。

比如《月亮垭之夜》。

我最记得其中一句:“我蹑足下床,轻轻地启开厅门,门响了,这‘吱嘎’的一声,只怕已传出好几里远。”

翻开这本书,我又翻到这一篇,我又寻到这一句,我又仿佛听到了那悠长的吱嘎一声,那时的叶梦又仿佛站在我的面前了。

那时的叶梦什么样呢?那时的叶梦是那样——我说不出的那个样。

我只记得那时以前,那时我还在《湖南日报》,有个朋友拿来一稿,要我看看,对我说:“不要看作者现在无名,将来一定要出名的。”

那是一篇小小的散文,写得好巧,写得好灵。

那时的叶梦很青春。

那是三十来年前了。

三十年前,这个叶梦,从那《羞女山》里走出,已经走遍湖湘大地。

我还能说些什么呢?好像能说好多好多,又像没有什么好说,就像面对岁月流逝,只能保持一种静默。

叶梦能听到这静默吗?

谭谈在叶梦的这本书前,写了一篇动情的序言。序中,他是这样评说:“叶梦是一个幸福的女人。”叶梦幸福不幸福呢?我想我是不敢说的(我当然希望她幸福,而且非常非常幸福)。我只听到她蹑足下床,轻轻启开那扇厅门,然后是那吱嘎一声。

那声传得好远好远,已经不是好几里远。

今天,看着她的新书,看着这本《百手联弹》,我想我也和谭谈一样,可以这样肯定地说:叶梦是一个幸福的女人。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