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县区丨【湖南日报】新田:“乡村振兴”唤回经济能人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1-05 07:09:38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10月31日,新田县大坪塘镇石溪村机器轰鸣,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该村村委会主任欧来宝一脸喜气地对记者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村里外出创业的能人返乡建设新农村。”

记者采访得知,这个村民们叫“山洞美”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包括别墅小区、移民搬迁项目、休闲广场、大岭头公园等。目前,村民们已投资80多万元平整土地。

上世纪80年代起,该村村民借改革开放的东风,走南闯北做家具生意。如今,全村有100多户村民在外从事家具生产和销售,占全村总户数的80%。虽然大家分散在各地做生意,但他们一直关注家乡发展。3年前,大家商量把家乡建设好。但要建成什么样子,项目如何推进,大家心里没有底。

该村经济能人欧荣生对记者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给了我们极大鼓舞。”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他们每天认真关注新闻报道,在微信群展开热烈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让大家眼睛一亮,觉得建设家乡有了明确的目标,大家迅速组建了“山洞美”新农村建设项目委员会,决定在建设住宅小区的同时,保护乡村生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欧来宝说:“大家一致认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改善人居环境,还要让村庄美起来,生态好起来,产业旺起来。”

责编:杨思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