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插上绿色翅膀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7-11-02 19:24:57

10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常德市、益阳市深入考察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洞庭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大通湖区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出重拳、治沉疴,还洞庭湖一湖清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听实话、察实情,用脑用心出实招、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10月31日华声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生态文明理念占据重要地位。关于“现代化”,如今更是有了详实的生态考量: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概括而言,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化,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没有高度的生态文明,就谈不上为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显然,交出一份高分生态答卷,正是回应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

十九大刚过,杜家毫就实地考察洞庭湖,这是深入一线落实十九大部署,更是到工作现场宣讲十九大关于生态建设的精神,也是夯实调查研究务实工作之风。事实上,从新闻报道中看到,这是一次直面问题向沉疴开战的现场办公,这是一次生动深刻的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正确理念宣讲。“继续加大对速生杨的清除力度”,“下决心淘汰落后污染产能”,“河道采砂乱象丛生、屡禁不止,必须重拳出击、铁腕治理”,用污染治理倒逼产业发展,向淘汰落后产能要生态效益,显然不动真格不立责任书,生态文明建设就无从落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会沦为空话。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习近平总书记将生态环境比喻成“民生福祉”——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比喻成“绿色银行”——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比喻成“金山银山”、比喻成“生命共同体”、比喻成“眼睛”和“生命”,就是在告诉全党和人民,我们也要回答好生态难题之问。“和谐”“美丽”写入“美好生活”规划,就是把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置于现代化建设中的突出地位。

新时代,新理念,新征途,新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是生态大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回答好生态建设的考题。杜家毫考察洞庭湖,这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场前沿。我们要举一反三,由洞庭湖到湖湘大地,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须扑下身子听实话、察实情,用脑用心出实招、抓落实,以实干实绩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湘大地的伟大实践。

文/程振伟

责编:吴名慧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