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老师雪中送炭 孤儿终于不再眉头紧锁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0-30 20:46:25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罗咸辉

“沈老师,我今天考试比上次又有进步。”10月30日中午,湖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老师沈可的手机接收到了一条短信息,看完信息,沈可开心地笑了。

发信息的是株洲市茶陵县枣市镇虎形村正读高二的贫困学生罗淑军。罗淑军2岁时父亲去世,9岁那年,母亲也离开了人世,他成了孤儿。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罗淑军比同龄人懂事,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喜欢搞一些小发明,但父母去世的阴影一直笼罩着他,脸上难得见到笑容。2015年,罗淑军考上了茶陵县二中,这本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没有亲人的陪伴、即将到来的高考让罗淑军眉头紧锁。

今年8月,茶陵县对口帮扶单位湖南工业大学组织青年老师进村帮扶,沈可来到村里,得知了罗淑军的情况后,当即决定结对帮扶。

回到学校,沈可为罗淑军发起募捐,帮助罗淑军翻新房屋,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并像亲姐姐一样,悉心照料罗淑军的生活,让他能全身心地投放到学习中。

“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心仪的大学,大学的学费我提前帮你存着。”沈可的帮助和鼓励如雪中送炭,让罗淑军吃下了定心丸,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现在,学习之余,罗淑军又开始搞起了小发明,家里到处摆放着经他“改良”后的捉鼠器、弓箭等。

罗淑军也经常给沈可老师写信报喜,他在其中一封信上写道:“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沈老师,谢谢您,您的帮助将激励我在逐梦与求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责编:荆彩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