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南林科大产学研基地落子邵阳 开发竹木雕等非遗工艺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0-29 17:12:46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记者 肖祖华 )10月2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邵阳市宝庆号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授牌仪式举行,双方将通过产学研战略合作把邵阳木雕、竹雕、羽毛画等传统工艺、民族文化、现代艺术和智能制造深度融合,合力打造湘西南工艺美术品品牌,推动产品多元化,市场化,规模化。

邵阳,史称“宝庆”,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文艺繁荣,竹刻、瓷雕、羽毛画等近30项民族工艺和艺术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秉承“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理念,近年来,邵阳市加大对“非遗”项目的产业发掘。邵阳市宝庆号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致力于传承和挖掘湘西南“ 非物资文化遗产”,是邵阳市“非遗”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湖南省工艺美术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和湖南省首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集竹木加工、工艺美术品(包 括羽毛画、竹木雕刻、雕塑、字画)、红木家具设计、生产、工艺美术会展、艺术交流于一体。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是中南地区唯一一所以林为特色的高等院校,办学近60年来,学校依托竹木加工、家具设计、经济林、食品科学、森林旅游、生态学等优 势特色学科,拥有“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经济林培育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木竹资源 高效利用 2011 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竹木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0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平台。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表示,学校将在与“宝庆号”联姻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绿色家具设计、生产和文化创意、竹木低碳加工、农林食品加工、生 态旅游和康养、现代物流等方面的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通过多途径、全方位的开展政产学研对接,积极为邵阳市的发展助力。

“此次校企合作标志着我们又将迎来新的起点。”邵阳市宝庆号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昱丰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将发挥“工匠精神”,更好地传承、 挖掘湘西南“非物资文化遗产”,与高校一起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申请更多的专利,创造更多的品牌,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授牌仪式上,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为济希望通过两家合作,为邵阳市经济发展提供经典范本;希望高校研发呼应社会需求,积极主动作为,研发出 真正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科研成果;希望企业要诚信合作,耐得住寂寞,着眼长远;政府部门要积极沟通协调,提供政策支持。

责编:李雯雯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