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小塘麻鸭”助脱贫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0-27 07:33:36

湖南日报10月26日讯(记者 戴勤 通讯员 陈东旭)10月24日,新邵县小塘镇姚口渡村谢富卿等5户贫困户,收到湖南呱呱叫食品有限公司发放的麻鸭回收款9万多元。今年,他们5户养鸭户均纯收入达6000余元。

小塘镇养鸭历史悠久。早在清代,这里的“生姜炒鸭块”便闻名遐迩,成为宝庆府一道招牌菜。而由鸭中珍品鸭掌包、鸭舌和鸭胗组合的“新邵鸭三宝”,成为朝廷贡品。近年来,小塘镇党委、镇政府不断加大麻鸭养殖扶持力度,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成功吸引在外打拼的孙培红返乡创业,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创办了湖南呱呱叫食品有限公司。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免费为贫困户发放鸭苗,发动村民以田间放养的方式养鸭,等鸭子养大了,公司再以保底价上门收购。

目前,“小塘麻鸭”养殖已被列为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小塘镇农户年养鸭超200万羽。孙培红告诉记者,其公司今年免费发放鸭苗60多万羽,带动全镇12个村近1000户农户养鸭,其中贫困户606户,预计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责编:彭艺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