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谢谢胡老板送过来的鸡苗”——一份特殊合同背后的期待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0-25 07:16:10

通讯员 李丽莎 宋文彰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图为胡江平(右)收购中和镇雅山村李尤贤的鸭子

“房子里突然多了鸡叫声,热闹起来了,感觉日子更有盼头了!”看着鸡窝里100只小鸡一天天长大,浏阳市中和镇长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令轩的老母亲说:“谢谢胡老板送过来的鸡苗,我家令轩这个合同签对了!”

原来,上个月,曾令轩等14户贫困户参加了中民种养合作社与长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签约仪式,与合作社负责人胡江平签订了一份帮扶合同。实地考察后,胡江平给曾令轩家送来了100只鸡苗。

(图为胡江平收购贫困户何高凤的农产品)

“我是本地人,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贫困户。”话语平实的胡江平是一名“80后”的退伍军人。退伍后,他打过工、开过饭店,最后回到老家养起了猪,种起了大棚蔬菜。2012年,他带着一群年轻人创业,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启线上、线下双向互动销售模式。如今,合作社生态猪养殖存栏700头,生态蔬菜种植面积50亩,存笼土鸡、土鸭5000多只……

中和镇地处浏阳偏远山区,生态环境良好,一些贫困户由于住得偏远分散,出产的生态农产品销不出去。胡江平找到镇人大副主席钟立柱,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只要是镇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无论他们的种养规模大不大,我都可以和他们签合同,指导生产、收购产品,并且不赚中间差价。

(图为胡江平收购中和镇中和村张桂忠的板栗)

“住在偏远地区的,我们可以开车去提货,对于有特殊情况的贫困户,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免费赠送种苗。”胡江平说到做到,他自己开车到村组宣传、走访、送种苗并培训农户。8月23日,经镇政府牵线,65户贫困户来到镇政府会议室,与他沟通达成合作意向。短短两月,胡江平已累计为贫困户投入数万元。

“希望有更多的能人加入到精准扶贫中来。”中和镇党委书记张清对胡江平的义举赞不绝口。

责编:刘笑雪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