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评论员:历史的潮流 真理的力量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7-10-24 06:17:43

连日来,湖南省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成为一道抢眼的风景。湖南卫视的首播,观众达7680万人次;人民网《今天,我们聊聊社会主义》的推介文章一上线,2小时点击量超过6万,一天之内达到“10万+”;23日,在全球媒体的聚焦下,十九大新闻中心的大屏幕滚动播出了这套节目的宣传短片。

一部阐述“概念”、陈述“主义”的主旋律电视片在社会上引起如此强烈关注,绝非偶然。100年前,社会主义运动先驱列宁面对敌对者的舆论攻击,慨然陈词:有人说共产党能够唤起人心主要是共产党人擅长宣传,不!是因为共产党人掌握了真理!固然,《社会主义有点潮》运用了生动的对话、鲜活的画面让人们感觉耳目一新、引人入胜,但更多的是借助社会主义真理的魅力、逻辑的力量获取了人心。

社会主义500年来的历史已然证明:社会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开展以来,它对生产力的解放、对消除剥削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引作用,即便是在视它为洪水猛兽的资本主义阵营,其影响力也傲然存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在美国国会关于《社会保障法》的听证会上,有人甚至高喊“这个法案是从《共产党宣言》第18页逐字逐句抄来的”。可偏偏就是这一法案挽救了当时深陷危机中的美利坚!星移斗转,沧海横流。站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举世公认的成就,更是对社会主义的伟大正名。

“逻辑的力量胜过一切刀剑与枪炮。”《社会主义有点潮》阐述的是马克思主义作为强大“思想的武器”的力量,展现的是社会主义思想500年来多姿多彩的演变与发展,从“乌托邦”等形形色色的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从“巴黎公社”的革命尝试到遍及全球的社会主义运动实践,从“经典”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到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自主探索,而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成为当代社会主义最典范的代表。

社会主义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当代社会主义是从源与流的辩证统一中而来,社会主义的探索一直是与各种伪社会主义、非主流社会主义的斗争和区分相伴而行;

是从进与退的辩证统一中而来,经历多国社会主义实践的挫折和失败,昂首向前的步伐始终未变;是从破与立的辩证统一中而来,社会主义从来没有把一种模式作为绝对真理,而是在不断的自我发展完善中充注旺盛的生命力。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近三十年以来,因为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颜色革命”的出现,否定社会主义,攻击社会主义浪潮涌起。进而,国内也出现过道路不自信、理论不自信、制度不自信、文化不自信的低迷。然而,历史需要一把大尺子,廓清迷雾、排除困难,代表真理的力量总会一往无前。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再度焕发出勃勃生机,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展示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强劲势头。

因此,这部电视片带给我们的,不只是骄人的收视率、众多的喝彩,其不凡之处是揭示了真理,指明了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江河奔腾,滔滔不息。千转百回之间,人们常见的是惊涛拍岸、潮起潮落;然而纵使关山万重,终能大江东去、汇入大海。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