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叶梦《百手联弹》自序丨100位艺术家的速写
新湖南 • 读书
2017-10-23 13:56:29

自 序

文丨叶梦

一切都是随缘,一切都是偶遇;没有精心策划,结果成了《百手联弹》这样一本厚厚的书。

1998年元月15日,我到湖南美术出版社与李路明、邹建平谈《女画家散文》的出版选题。谈毕,到出版社隔壁的人民路某餐馆用餐。点菜的时候,我从包里拿出一本空白速写本递给邹建平,请他在我的速写本上画自画像,老邹接过速写本,二话不说就开画。开张大吉,画得不错!当年老邹留的是平头,一脸匪气。老邹画完随手就转给李路明,路明接到手上唰唰几笔就成了,气质神态都出来了。菜还没上桌,精彩的自画像已经完成两幅。

这便是《百手联弹》的缘起。

只要翻开速写本,我就会想起当时的场景。

记得2002年在蓉园宾馆召开湖南省文代会,作家代表与戏剧家代表被安排在一组讨论。正当某戏剧家代表慷慨陈词之际,我的“地下活动”悄然开始。我把速写本首先交给德高望重的彭燕郊老师。彭老师以七月派诗歌名世,其实他还是一位造诣很高的美术史论家。彭老师从未画过画,没想到,他拿到速写本即刻开画,毫不怯场,线条画得真不错,题款也幽默风趣。大家争相传看,搞得大家一时技痒,速写本像击鼓传花里的那个道具,遂有数人纸上献技。

有些年,我经常去钟增亚老师在湖南画院的画室与他聊天,但偏偏都不记得带那个速写本。当我有一天捧着速写本专程为此事去时,却遇钟老师画室转移至九所园林深处,他刚好要出门,让我在九所大门外等他。他把速写本放进提包,让我过几天去取。几天之后,我去取速写本,看到钟老师自画像上那潇洒的线条与豪气的题款,真是佩服得不得了。当时怎么也没想到,画此自画像9个月之后,钟老师就撒手人寰。

书中的每一幅自画像,都有温馨的场景记忆,都有一份深厚的友情积淀,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2009年8月,上海巨鹿路贺友直先生的寓所,我们在他那间狭小的画室喝茶聊天,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欲告辞之际,我奉上速写本。贺友直老师提起毛笔就画,还题写了自嘲幽默的款。米寿老人的机智幽默,让我终生难忘。

2005年8月,北京金台西路方成先生寓所,我请88岁的方成先生绘自画像。片刻之间,自画像已成,到底是漫画家,对自己的形象烂熟于心。

每一幅画像的绘画场景历历在目,太多的温暖记忆铭记在心。

最让人暖心的是《百手联弹》正式在互联网上转载之后,艺术家画像成为读者关注的焦点。多位朋友极为重视,非常隆重地再次专门重画自画像,有色彩,有水墨,把自画像作为艺术作品一样来创作。中国画家梁占岩、纪京宁,雕塑家姜杰,油画家陈曦、夏俊娜、玲子,工笔画家刘彦、唐秀玲、潘樱、吴湘云等都专为《百手联弹》创作了自画像,湖南画家姜坤、郑小娟也重画了自画像。油画家陈和西还画了多稿。于是,《百手联弹》渐渐由在纸媒体演出过的部分折子戏成为一部完整大戏,百人的智慧皆凝结于此书中。

请一百名艺术家作自画像固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之后由我一人来解读百人同样不容易。面对100位艺术家,我要用不长的文字来完成对他们的速写,这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现在回过头去看,20年的岁月已经不经意地融入了这些文字。阅人之乐,乐此不疲。文与画互动联弹就像一支交响曲,很自然地融合在一起了。

早在2003年,《三湘都市报》邀我开《百美图》专栏,由2003年延至2004年。读者反响不错。自2009年《长沙晚报》为我开辟《百漫图》专栏后,时隔6年,《百漫图》在《长沙晚报》再续前缘,实属副刊专栏史罕见。如果上溯到更远,1998年,湖南的《今日女报》就曾为我开辟过《女作家写女画家》的专栏,配图就是女画家的自画像。这些都是《百手联弹》的前世。

诸多过往早已被纸媒时代尘封,及至2015年10月,新媒体横空出世,新湖南客户端策划的《百手联弹》,重启了这一时断时续的选题。于是折子戏演绎为整本大戏,《百手联弹》以崭新面貌在新媒体时代重新诞生。

因为有了新湖南客户端的传播互动,与广大读者有了交流互动的平台。一篇联弹出来,甚至单篇就有十多万的阅读量。传播的快速蔓延,让《百手联弹》甚至在美国、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都有了固定的粉丝阅读群。

作为传统作家的我一下子被卷入新媒体传播大潮之中,很是惶惑。因为这是百人共同创作的作品,互联网让传播插上翅膀,互动让文字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一人主笔,百人作画;千人评点,千万人热读。著名媒体人陈晓丹女士说:“《百手联弹》就是互联网时代关于文字的一场行为艺术,开风气之先。”

百手联弹,千口唱和!《百手联弹》在新湖南客户端历经一年,创造了客户端艺术栏目千万阅读量的奇迹,新媒体与大众共同营造了《百手联弹》的互动交流的盛况。本书保留了新媒体时代的特色,网友留言互动入书。

虽然互联网的大戏已经落幕,文字的温润仍然在纸上流芳。

2017年6月30日于长沙尖山之北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