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十九大时评丨乡村振兴战略是给“三农”的最大利好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7-10-23 06:36:23

赵强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大省湖南备受鼓舞。连日来,湖南基层干部群众展开热议,普遍认为:党中央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了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将会让农村迎来巨变。

众所周知,39年前,小岗村十八位农民的“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国,“三农”问题至今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三农”不稳,则中国难安,“三农”兴,则中国兴,乡村的进步与巨变也必将推动整个中国的勃兴、发展。

十九大报告对当下社会基本矛盾作出了精准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毋庸讳言,说起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人们脑海里首先还是会想起农业、农村、农民。从2000年李昌平发出“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盛世危言,到近两年一些返乡观察所揭示的短板,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三农”中表现得更为突出。

这些年,中央一直高度重视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从十八大以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农村从国家发展中所分享的红利越来越多,很多地方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城市居民,很多乡村建设得越来越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更大的利好。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些涉及到“三农”根本制度性问题的战略决策,回应了社会对农业问题的关切,稳定了农民的心理预期,为农村的振兴提供了政治与政策保障。有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现代化叙事里,农村已经不止是背景,农民也不仅是旁观者,都将包含在均衡充分发展的中国靓丽风景之中。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湖南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也有袁隆平院士树立起的金字招牌,更有因地制宜的现代农业科学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将推进“湘村”巨变,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也将加速实现。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