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家在湖湘|解读湖南建工集团成功的秘诀
新湖南 • 楼市资讯
2017-10-22 10:16:19

叶新平,1960年1月出生,1979年进入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工作(湖南建工集团如今的一个子公司),从一位普通的建筑工人成长到现今的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他与湖南建工集团全体工作人员一路披荆斩棘、开拓进取,到如今,集团连续14年跻身全国500强,走向海外21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7年斩获86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上榜中国“鲁班奖30年风云榜”,可谓是兢兢业业,鞠躬尽瘁。

▲湖南建工集团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

|红色基因是建工集团的制胜法宝

湖南建工集团的前身是由解放前的长沙泥木工会演变而来,长沙泥木工会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劳工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一支中坚力量,当年的红色基因一直传承到现在,上升至湖南建工文化。

在建工集团的历史发展中,党建工作始终摆在首位,按照毛泽东把支部建立在连队的建军思想,湖南建工集团坚持把支部建立在项目上,强调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挂牌上岗,脏活重活党员优先。党建文化是建工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落实到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中,形成了“一流、超越、精作、奉献”的建工精神。

用叶新平董事长的话来说,在湖南建工集团,这种精神的力量是其他任何经济手段都无法替代的。

鲁班金像

|将工匠精神融入铸魂

如今,叶新平带领湖南建工成为全国500强,仍在砥砺前行,努力冲击世界500强。对此,湖南建工人更是信心满满,因为他们都有着共同的品质,那就是有追求、肯坚持、爱琢磨,不断把本职工作做优、做精、做专,这一切得益于湖南建工集团对工匠精神的高度重视。

最美工匠

湖南建工集团有1所自己的大学,培养了一批批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的一线员工,叶新平说:“我们坚信,什么样的工匠,带来什么样的工作”。

叶钦是湖南建工集团的一位农民工,在集团本部直属工程公司担任水电施工员的职务,10余年来从未出过一例安全事故,参与施工的贺龙体育场被评为鲁班奖工程,国防科技大学0506、0507工程被评为军优二等奖工程。2012年,他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成为当年的全国26名农民工代表之一,为全国的农民工代言,呼吁社会关注农民工群体,使农民工群体得到社会的善待和尊重。

十八大农民工代表——叶钦

不仅如此,湖南建工集团注重质量,把关十分严格,上一道工序由下一道工序验收,达不到要求立马整改,每一道工序都要要严格验收,注重每一个细节,绝不把问题留到后面。湖南建工坚持质量兴企,用匠心提升品质,造就企业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为全省建筑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

湖南建工人精益求精、创新创造,将工匠精神融入灵魂,铸就了湖南建工集团的一座座建筑丰碑,谱写了湖南建工集团的一篇篇辉煌篇章。


中国企业500强

|带中国产品走出去

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湖南建工就开始涉足海外项目,那时主要是承建援外工程项目,到上世纪末,集团采用“借船出海”的策略从事海外业务经营,以纯粹的劳务身份进入国际市场,赚取微薄的管理费。


建工大讲堂

为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湖南建工集团开始实施转型战略。 2004年,湖南建工集团独立承建坦桑尼亚供水工程项目,标志着湖南建工在国际舞台上迈出了独立经营的步伐。目前,湖南建工基本形成了以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亚洲大区,以坦桑尼亚、加纳为中心拓展延伸的非洲大区,以斐济、萨摩亚、多米尼克为中心向澳新、美洲地区发展的南太平洋大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形成了全方位大开放的联通格局。在利比里亚、坦桑利亚、阿联酋、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蒙古、斐济、斯里兰卡、加纳、塞内加尔、马来西亚等21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公司或工程项目部,上千名管理及技术人才长年征战异国他乡,随着大批高质量的精品工程在世界各地竣工,“湖南建工”品牌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叶新平说,世界幅员辽阔,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凿空之旅,湖南建工将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与市场联系紧密,如今湖南建工已经走向海外21个国家和地区。

|立足发展谋未来

湖南建工集团作为湖南省大型国有企业,建筑业的领头羊,立足发展谋未来,正在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发展新路,将传统建筑施工企业转型升级为集科研、教育、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于一体的总承包集成服务商,加大走出去步伐,发展新兴产业,开拓新市场,提升湖南建工在全世界的影响力。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及高架桥

如今,湖南建工集团正着力进军地产行业。叶新平提出了别具一新的观点:围绕“创新、创优、创效”三大主题,深入推进“一体两翼”,一体指的是湖南建工集团的房建施工板块和投资板块,两翼则是指的地产业务和海外业务。集团一直在密切关注地产发展,虽然政府在进行一系列的调控,但是过度的竞争,不断的淘汰,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房地产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如果没有国企参与,房地产要想规范健康发展就很难。集团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引领企业科学发展,义不容辞。

叶新平表示,党的十九大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湖南建工集团会不断增强内生功力,砥砺奋进, 再度启程,为湖南经济发展,为社会文明进步,增添光彩;湖南建工人的肩上承载着集团的伟大抱负与光荣使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再创发展辉煌,挺进“世界500强”。

责编:张云龙

来源:家在湖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