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民心连党心,共赴新征程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7-10-22 06:28:54

朱永华

走进餐馆,餐桌上多了一样摆设,鲜艳的五星红旗平添别样的喜气;滴滴打车,司机饶有兴致地收听热聊关于十九大的节目;湖南大学的一场新闻教育思想研讨会,预设的主题融进了“新时代”的背景。连日来,笔者足迹所至,一种暖洋洋、热腾腾的气息四处弥漫,有形无形、有意无意之间,人们牵挂着那场正在北京举行的盛会。

从社会学角度来看,对于普通人而言,政治生活在个人全部生活内容中只占有很小的比例,而重大政治活动在社会引起的关注度取决于政治活动与民众的现实关联度。可以说,关注度反映影响力,影响力决定政治力量的推动力。十九大报告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在远离北京数千公里甚至更远的场域激荡起浪花,本身就是一种有力的实证!

细细打量,人们对十九大的牵挂,绝对不是出于政治上的指令,或者文化上的矫饰。在关切、自豪、追索的各种情绪中,人们对十九大的关注都可以找到一种现实的关联和对应。餐饮业老板说:国家GDP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同比增幅达到6.9%,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滴滴司机是城市新移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话让他们在长沙买房的信心更足了。高校老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个新的定位,教书育人、科研工作有了一个新的指南针,我们会有更好的方向感。

在统治阶级高高在上的年代,在封建皇权离心离德的时期,普通百姓对于政治符号更多的是麻木、无视,甚至是威压下的“道路以目”。今天,我们走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是一个饱经忧患的民族,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之近,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开放的实绩、反腐倡廉的成效、民生福祉的飞跃、法制民主的进步也让人民与党的贴近性达到一个新的高点。在这个大的背景板上,“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就有了坚实的逻辑。

民心连党心,共铸中国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历史赋予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任,人民寄予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托。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责编:彭艺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