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评论员:给世界一个开放自信的湖南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7-10-20 06:27:24

湖南日报评论员

10月19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这里,成了湖南代表团展现开放自信的一道窗口。

这场开放日,吸引着国内外60多家媒体的近百名记者,代表们热情、坦诚的回答,引来记者们争相举手发问。一问一答之间,彰显湖南的自信与开放,传递湖南面向新时代的务实与担当。

这些年来,“创新、开放”是湖南这块土地上频率最高的热词,“不创新、不开放,就没有出路、没有希望”,成了凝聚全省人民磅礴力量的最大公约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成为了湖南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新时代,新方位。一个“新”字背后有千万言,背后有大历史。

湖南有创新的文化,有开放的传统。在国运跌宕的近代史上,从“睁眼看世界”振聋发聩的呐喊,到投身洋务运动的实业救国实践,到远赴法国寻找救国救民之道,湖南人一直是求新求变的主体。

湖南更是一块创新开放的热土。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在共和国历史上创造出无数奇迹。尤其是近年来,高铁、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深海海底钻机等一批国内和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更是成为湖南创新开放的名片。

创新,垒积起发展的高度。这些年,湖南以“一带一部”定位发展,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迈出了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稳健步伐,到2016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十一位,全省经济总量跃上三万亿元台阶。创新不停步,全省正开展的“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的主题讨论,就是省委、省政府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一项重大举措。

开放,拓展着发展的广度。伴随着开放的脚步,湖南这片热土引来了100多家中外500强企业,引回了900多万在外创业的湖南籍老乡,同样,大批湘企借助“一带一路”这个大舞台在海外大显身手,开往欧洲的湘欧班列已经常态化,直达10个国家。在上个月举行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面向新时代的湖南,提出了打造高铁经济带的大胆构想。

自信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为实力支撑。把握时代脉动,踏准发展节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湖南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让人民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代湖南人的使命。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新时代,注定要肩负起新的使命,迎接新的挑战,展开新的伟大斗争。新时代,也意味着更上一层楼的境界,意味着“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成果,也指向孜孜以求、生生不息的精神。

面向新时代,湖南有着创新和开放的巨大潜力,同样,一个开放、自信的湖南,必定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