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十九大时评丨感受十九大的“味道”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7-10-18 23:29:37

欧阳金雨

18日,一个期待已久的大日子、一种熟悉亲切的大场面如约而至。翻翻大多数人的朋友圈、微博等,满屏都是党的十九大的内容,大多数人都被十九大开幕会圈粉了。“为党的十九大打call”“我是共产党员,我骄傲!”等留言,代表大多数人的心声。

党的十九大开幕,何以刷爆朋友圈?

这是因为,这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有着她特有的“味道”。

这种“味道”,既有中国人作为日益增长的自豪感、幸福感,也有对执政党未来的满满信心。

五年来,中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句话的意味,相信大多数人都体会得到。也因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被世界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被世界盛赞,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外国人所赞叹。而中国未来要干什么,能干成什么样,更加令人好奇。当习近平走上报告席,全国人民的目光聚集到了这里,国际社会的深切关注聚焦在了这里。世界从未像今天这般渴望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而作为身处其中的每一位中国人,庄严的仪式感油然而生。

这种“味道”,传递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坚定意志。

开幕会上,习近平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饱含了对党和国家事业、对民族伟大复兴、对人民幸福生活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绵柔而遒劲的声音,传递着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追求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深邃的思想、宏伟的蓝图、清晰的方略,使中国的未来充满了方向感和确定性。

这种“味道”,满载着13亿多中国人对新时代的自信。

人民大会堂里,掌声一次次响起;会场外,无数单位自发、主动地组织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许多人情不自禁地鼓掌。为什么鼓掌?为那些说到了我们心坎上的话语,为一位大国大党的领袖风采。在未来继续创造“人间奇迹”的征程上,我们拥有这样一个永不懈怠的政党,拥有这样一位务实担当、充满魅力的领袖,有什么困难和风险能迟滞我们向着梦想前进的脚步?!

新时代,新征程。未来中国的宏伟蓝图从这里开启帷幕。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