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陈文胜: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7-10-14 08:49:58

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

——《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解读


陈文胜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城乡一体化研究团队首席专家、研究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推进城乡一体化是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人口大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与有效抓手,是关系中国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我们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湖南城乡一体化研究,以在相关县市建立的城乡一体化和县域发展研究基地为依托,连续多年跟踪调研和持续观察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状况,每年出版发布“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今年出版的《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结合2016~2017年湖南城乡一体化实践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了湖南以县域为节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成效、新经验,分析了新问题、新挑战,提出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对策建议。

一、新型城镇化引领下的湖南城乡一体化取得六大新成效

我国城乡关系发展尚具有显著的区域非均衡特征。湖南作为中部地区的农业大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推进城乡一体化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蓝皮书分析认为,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更大的力度、更开阔的思路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突出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区域空间结构优化为着力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六大方面的新成效。

一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再次提速。新型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湖南2016年城镇化率达到52.75%,增速环比增长3.65%,为全国的1.64倍,创近5年来新高,进入到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支撑承载能力快速增强。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正式启动实施,农民进城落户条件更加宽松。

二是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基本形成。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不断优化,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向全省覆盖,区域、城乡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产业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更加显著,区域之间公共服务一体化加速前行。长株潭城市群在全省的核心地位不断强化,各大区域的中心城市加速发展,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三是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城市和农村、民办和公办学校已统一享受“两免一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质量稳步提高,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全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进一步改善。

四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农产品加工业异军突起,带动各主导产业稳步发展。休闲农业发展成效明显,逐步向“旅游+集群”发展方式转型。农产品品牌建设全面启动,农业标准化生产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产权改革积极推进,各地典型做法不断涌现。财政涉农资金管理改革、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等成效明显。

五是绿色发展成为城乡发展主攻方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创新推进,生态修复取得显著成效,长株潭地区农地土壤修复取得明显进展,洞庭湖生态恢复加速,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付诸实施,“河长制”在全省全面铺开。生产方式加快向绿色转型,全省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六是补齐短板全面小康更近一步。精准扶贫展现“湖南速度”和“湖南经验”,产业扶贫走出“四跟四走”新路子,金融扶贫形成无抵押无担保小额信贷新模式,劳务协作脱贫、开发式扶贫等形成了新经验。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不断提高,分类指导下各区域小康水平全面提升。

二、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湖南城乡一体化面临五大新挑战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到深水区,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的难度不断加大。尽管湖南城乡一体化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但随着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和改革不断深入,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与问题逐渐显现。蓝皮书立足对全省及典型县域的调查认为,湖南城乡一体化正面临着五个方面的新挑战。

一是农民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运行不畅。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是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任务。蓝皮书认为,尽管全省在成本分担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但分担责任不清、分担协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表现为:中央、省和市县分担责任失衡,市县部门协调机制不完善,社会分担机制有待创新,企业和个人参与市民化成本分担的意愿和能力不足。

二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明显。随着我国农产品供给和市场需求形势的变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日益凸现。蓝皮书认为,湖南作为农业大省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表现为:农业区域布局不明晰,区域农业结构趋同性较高;品种结构市场导向不突出,大宗低端产品供给过剩,特色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农产品品牌偏少尤其是有竞争力的高端品牌少。产业结构呈现明显的粮猪独大的单一型结构特征。

三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与经营体制创新有待加速。农村产权制度与经营体制改革是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蓝皮书认为,湖南在这方面整体推进步伐还比较缓慢。表现为: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改革有待全面推进,涉农不动产登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尚未全面铺开。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待加快创新,供需矛盾突出。农地“三权分置”改革有待新的突破,进一步推进经营权流转和抵押融资的难度加大。

四是农村财政投入效益有待提高。当前,农村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客观上需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作用。蓝皮书认为,近年来湖南农村财政资金投入大幅增加,但运行过程中效益较低、合力不足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表现为:农业投入面广线长过于分散,资金整体效益得不到应有的发挥。财政投入对社会资金的杠杆作用不强,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农业与农村融资困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对接程度不高等。

五是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有待加强。城乡是一个生态命运共同体,同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内容。蓝皮书认为,湖南城乡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仍然较为严峻,主要表现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缺乏长效机制,无论是耕地重金属修复治理还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生态建设的补偿机制亟需完善。

三、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加快湖南城乡一体化步伐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是一项长期的渐进的系统工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临不同的挑战必须采取不同的应对之策。顺应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新要求,着眼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愿景,遵循城乡关系发展的新趋势,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蓝皮书就如何推进湖南城乡一体化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一是以区域中心城镇群建设为核心优化区域布局。随着乡村中国向城市中国转型,区域中心城镇群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成为引领和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点。蓝皮书认为,湖南应把区域中城镇群建设作为优化区域布局的核心,推动形成城乡一体化的空间结构。为此提出完善中心城镇群战略布局,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畅通城乡资源要素配置的通道,促进产业集聚与产城融合,加强特色小镇建设,探索“扩权强镇”改革培育镇级市等具体建议。

二是以地标品牌建设为抓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拉长农业现代化短腿的必然要求,而以湖南诸多独具地域特色的地标性农产品为依托,推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向农产品区域地标品牌化经营转变,无疑是湖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选择。为此,蓝皮书建议加强湖南农业品牌建设,以地标品牌战略为引领加快优化农业种养结构、区域结构,并提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农业生产向绿色转型,以社会服务规模化为关键提高农业规模化水平,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问责机制,加快耕地污染治理等建议。

三是以区域公共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公共设施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蓝皮书认为,湖南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城乡一体化,必须把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放在优先位置。建议加快推进交通网络的城乡与区域互联互通,加快实现信息化平台的城乡与区域共建共享,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并轨,探索区域公共服务对接路径,实现公共服务的城乡与区域全面对接。

四是以绿色发展为取向提升城乡资源环境承载力。推进绿色发展,守住绿水青山,不断提高城乡资源环境承载力,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内容。蓝皮书建议湖南加强对城乡“三废”排放的有效控制,建立完善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监管体系,构建利益共享的生态建设补偿机制,构建绿色行动体系,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五是以城乡综合改革为动能全面释放发展红利。当前城乡关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根本上是体制机制的问题,需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蓝皮书建议湖南加快构建调动基层和农民积极性的农民市民化成本分摊机制;推进户籍、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制度改革,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机制;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构建促进金融支持农村发展的财政引导机制;加强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闲置土地处置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构建农民收入增长机制。

城乡关系是人类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关系之一,马克思在对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及未来历史变迁中的城乡关系阐述中,强调“城乡融合”、“促进城乡之间的对立逐步消灭”是社会革命最重要的历史任务。中国的城乡关系发展道路是一条有别于西方国家的独具中国特色的道路,经历了改革开放前的对立、改革开放后的二元分离与协调发展三个阶段,迫切需要向融合发展的方向推进。而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是一项伟大而长期的历史任务。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也是刘易斯拐点、中等收入阶段、乡村中国向城市中国跨越窗口期的三大历史交汇点,如何进一步消除体制机制的阻碍,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以新型城乡关系推进整个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是需要我们不断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重大课题。

服务湖南发展是我院作为地方智库的职责。对湖南城乡一体化的研究是我院农村研究团队一直以来的主攻方向,我们从2012年开始,每年出版发布《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其中2012年出版的成果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被确定为代表与委员的参阅资料;2013年的成果得到时任省长杜家毫的肯定性批示;2014~2015年的成果得到光明日报推介,获评第七届全国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当前我院又专门成立了城乡一体化研究团队,为把这一重大问题持续研究下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我们将按照我院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研究,每年出版发布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为城乡一体化实践和理论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我代表研究团队对社会科文献出版社以及各有关部门、单位、相关县市一直以来对我们研究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诚挚地希望我们能继续得到各方面的关心与支持!

谢谢!

责编:肖秀芬

来源:中国乡村发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