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刘建武:打造新型智库建设的优势平台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7-10-14 08:48:24

打造新型智库建设的优势平台

——在“湖南城乡一体化与脱贫攻坚研讨会暨《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上的讲话

刘建武

(省社科院党组成员、院长)

尊敬的锡文主任、明勇副主席、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与我院城乡一体化研究团队共同主办的“湖南城乡一体化与脱贫攻坚研讨会暨《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在我院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湖南省社科院对莅临今天会议的锡文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是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彻底解决“三农”问题的治本之策。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城乡关系一改变,整个社会也跟着改变”,并认为按照人类历史发展的逻辑性,城乡对立终究会消灭,最终将实现更高形态上的城乡融合。毛泽东也曾提出,“要将城市和乡村的发展兼顾起来,不能丢掉农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推进城乡一体化,将其作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强调“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目标是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

我院非常重视城乡一体化的理论研究,在新型智库建设中,专门成立了城乡一体化研究团队,省社科规划办在我院设立了湖南省城乡一体化研究基地。早在2010年,我院农村研究团队就向省委呈交了《关于进行“城乡一体化示范县”试点的建议》的研究报告,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周强的肯定性批示,并被省委省政府决策所采纳,省“十二五”规划明确将湘潭、嘉禾、汉寿等县市列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县。从2011年开始,我院农村研究团队分别与五个县市合作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示范县研究基地,在湖南开展了以县域为重点的城乡一体化跟踪研究,至今已经跟踪研究了6年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为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脱贫攻坚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难点和战略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他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在7.26讲话中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对于湖南来说,脱贫攻坚是省委、省政府新时期的重大任务,也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我院城乡一体化研究团队顺应省委、省政府对智库的要求,结合湖南新时期脱贫攻坚的主要问题,在全省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并受省扶贫领导小组委托起草了《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已作为省政府文件下发全省实施。同时,积极为地方脱贫攻坚贡献智慧,为怀化市等地市和一些县市区制定“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供了智力支持,在选择典型区域进行重点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一系列的调研报告,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智库成果。

《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蓝皮书是我院着力打造的智库品牌,是我院城乡一体化研究智库成果的展示平台。该蓝皮书每年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向社会进行成果发布,以此为推动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持。通过蓝皮书这一平台,我院关于城乡一体化的智库研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今天发布的《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是对湖南2016-2017年城乡一体化和脱贫攻坚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总结了新成就、发现了新挑战、提出了新对策,是我院一项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对湖南城乡一体化和脱贫攻坚决策及理论研究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和智库成果的转化应用。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新型智库,位列全省7大重点智库之首,担当着咨政建言的重任。我院全力以新型智库建设为中心,加快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智库成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同时,我院着力打造新型智库的优势平台,为智库成果宣传、转化、应用提供载体。除了每年发布《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蓝皮书等智库成果外,我们还每年主办湖湘智库论坛,探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智库创新发展之策;创办了全国首家以省域命名的“湖南智库网”,为全面宣传湖南新型智库建设打造了新媒体平台;主办有《决策参考·智库成果专报》,向省委、省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通过这些智库平台的打造,不断扩大了我院的影响,有力地推进了我院的新型智库建设。

社会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新型智库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责编:肖秀芬

来源:中国乡村发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