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科大退伍大学生先锋队助力新生军训
新湖南 • 资讯
2017-10-07 09:54:21

 近日,各大学新生军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的退伍大学生们主动找到学院,希望能为学院的军训工作做点贡献,把在部队培养的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传递到大学校园。学院对这些退伍不褪色的大学生士兵非常支持,鼓励他们成立了“退伍大学生先锋队”,帮助大学新生培养自己的国防意识、吃苦精神、组织纪律和优良作风,带动更多的大学生自觉献身国防,踊跃参军入伍。 通讯员 云恺 郭远业

殷泽梁在进行军训工作。

卸甲不懈志 科大添光彩

“湖南科技大学退伍大学生先锋队”目前有退伍士兵30余人,殷泽梁是其中的一位典型代表。他在云南边防部队服役两年,期间获“优秀士兵”奖章和多次通令嘉奖。退伍归校之后,他将扎根边防的奉献精神带到校园,加入“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军训团”和学生会,继续发光发热。

李梦轩在为新生进行心理辅导。

  发扬传帮带 女兵不输男

李梦轩是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2015级学生,退伍于火箭军,在部队获得优秀士兵等奖章。回到学校后,2015年入校的她和2017级新生站在了同一片训练场上,两年的部队锻炼,使她比其他新生多了一份自信和沉稳。军训期间,李梦轩创立了“巡回心理辅导站”,为广大新生提供心理辅导。学生们畏难怕苦的情绪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涨的训练热情。

退伍大学生先锋队在指导新生整内务。

  坚持两手抓 服务暖人心

学生安全与内务整理是军训期间两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军训期间,校园人流量密集,解散后往往容易发生拥堵,极易发生安全事故。针对这种情况,退伍大学生先锋队积极动员起来,在人流量密集时段,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学校的各个路口,指挥交通、疏导人群,用实际行动保障新生安全;在内务卫生和生活作风上,先锋队身先士卒,带头将自己的寝室打造成标杆寝室,组织新生参观学习,帮助新生养成良好的内务卫生习惯;在工作作风上,先锋队发扬团结实干、艰苦奋斗的部队精神,并在训练中传递给新生,引导新生养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湖南科技大学退伍大学生先锋队合影。

作者:云恺 郭远业

责编:李梓延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