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讲座丨刘舰平:我写新诗与旧体诗词的几点感受
新湖南 • 据点
2017-09-30 15:44:17

新湖南客户端9月30日讯(通讯员 谢婧 记者 龚旭东)9月26日上午,湖南师大文学院开展主题为“我写新诗与旧体诗词的几点感受”的讲座。此次讲座由著名作家刘舰平主讲,著名作家韩少功为作客嘉宾。

面对着莘莘学子,刘舰平不禁感慨起自己戛然而止的中学生涯,并表示:“在这样一个神圣的场所里演讲,是我的荣幸。”他以亲身经历作比,强调诗歌创作是写心里所想,“心灵的润泽比身体的保养和容貌的修饰更趋紧迫。”并从生存现实与理想创作的对比、人工智能与人文写作的竞争两个方面,表达文学情感是独特的个人生命体验和经历。

为加深体验,讲座过程中,刘舰平请同学现场朗读,来建立大家与他内心文字世界的联系。并以诗集《我和影子》为例,将文字创作比作影子,表达自己对世界、生命和诗歌的感悟,提出“旧体不泥古,新诗不傍洋”的创作观念,引领大家探讨诗的本源。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