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国际版画名家来湘办展 湖南版画越来越有“国际范”
新湖南 • 据点
2017-09-12 15:04:44

新湖南客户端9月12日讯 (通讯员 刘京 记者 肖欣) 9月10日下午,来自英国、美国、德国、瑞士及长沙本土的代表性版画艺术家二十余人,亮相“2017长沙国际版画名家邀请展”。这是继“2015潇湘国际版画名家邀请展”成功举办之后,由潇湘国际版画艺术中心策划、组织、发起的又一次国际性版画艺术展览。湖南省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长沙师范学院美术动画系主任罗湘科的个人作品展,也同时在长沙师范学院北校区美术馆开幕。两大展览同时亮相,成为湖南版画界的又一盛事。江来登,李若梅,王俏, 何立伟、肖洁然 、邹建平,石纲,刘昕文,左汉中、许中伟、黄元强、何润成陈秋伟、李锐等各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与“2015潇湘国际版画名家邀请展”相比,本次展览更加倾向于对艺术家个体面貌的呈现和比较,更加尊重语言的多元化,艺术家的年龄跨度和技术性差异也更大。展览的整体面貌,基本反映了当代国际版画艺术发展的生态、层次和方向。

罗湘科此次作品展集中展示了他近年来创作的版画、综合材料、雕塑、装置作品五十余件,体现出艺术家超乎寻常的创造力和实验精神。多年来,他致力于在传统木刻版画技法的运用之上对新的艺术风格与艺术语言进行索求,持续的关注当代艺术气息的更迭,不断尝试新材料与版画的杂糅与跨界,重新审视作品新的可能性的存在,形成了自己特立的艺术风格。

做为湖南版画界的带头人,罗湘科特别注重湖南版画界与国际版画界的交流。十年来,湖南版画的发展经历了由“打开天窗”、“多元发展”,进而“融入当代”、“走向国际”的新阶段。特别是近五年来,伴随着“潇湘国际版画艺术中心”的建立和版画艺术家驻访项目的开展,湖南版画所具有的“国际范儿”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潇湘国际版画艺术中心,是由长沙师范学院和湖南省美协版画艺委会联合创立的集驻访、展览、教学、研究、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版画艺术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吸引英、美、瑞、韩等国的版画艺术家近20人来湘驻访,教学500多课时,学术讲座三十余次。为湖南版画带来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全新的艺术理念和创作经验,培养了一批思维活跃、能力出众的青年版画家,在各类国家级、省级专业展览中崭露头角。艺术中心还参与策划和举办了 “2014首届湖南国际青年版画展”, “2014湖南版画赴英国作品巡展” 等大型国际版画展览多次,并在国内开创性地策划和举办了“2015潇湘国际版画艺术交流项目---Portfolio”。据悉,2018年4月,艺术中心将于美国拉斯维加斯等地开展“中美木版画艺术家创作交流项目”。湖南版画界“引进来”、“走出去”的路子越走越宽。

【部分艺术家参展作品

Roth08 copy 2  丝网版

博物馆里的护身符:夏普   平版 2011

无题  木版 2014

重力  铜版 2012

易之莫测  丝网版 2007

语境   木版 2011

责编:李婷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