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办11家公司!收千万贿赂!长沙田汉大剧院原总经理疯狂敛财
新湖南 • 湖南廉政
2017-09-08 11:49:19

身为总经理,单位4年损失3000多万元,自己却从中获取高额“利润”。欺上瞒下签订虚假租赁合同,装病逃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公权力成为牟利私器,把单位当作私人领地……

湖南省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副县级干部、田汉大剧院原总经理刘逶迤因严重违纪近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利益面前,我把自己的职责忘得一干二净,沦落为这些公司的“鹰犬”。

在忏悔书中,湖南省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副县级干部、田汉大剧院原总经理刘逶迤这样描述自己。近日,他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利欲熏心

充当他人的利益代言人

田汉大剧院系长沙市广播电视台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作为田汉大剧院的“当家人”,刘逶迤非但没有履行监管职责,反而充当了业务往来公司的利益代言人,为他们在租金、合同履行以及续租等多方面大开方便之门。

从2002年开始,刘逶迤陆续将田汉大剧院的大剧场、音乐厅、一楼、前坪地下空间等租赁给湖南某演艺公司,所收取租金均远低于市场价格。一方面,低租金下田汉大剧院无力偿还投建时的银行贷款和利息、无法对陈旧老化设施进行维修改造,造成安全事故隐患;另一方面却是租赁田汉大剧院的演艺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每年获利几千万元。经评估,仅2013年至2016年4年期间,就造成剧院损失3000多万元。

十几年来,刘逶迤“不改初心”,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关照这些业务往来公司,皆因一个“利”字。

刘逶迤:“伸手”的想法在头脑中发酵演变成洪水猛兽,每年“那个时候”都有期待感,开始收小红包,后来变成收受贿赂、收股权。

连续7年的春节,他收受经营场所承包商陈某某、维修工程承包商何某某以拜年名义所送现金,共计收受礼金6.3万元。从2002年至2015年期间,湖南某演艺公司施某更是为刘逶迤源源不断送上“大蛋糕”——以远高于投资额的价格收购了由刘逶迤实际控制并已亏损几百万元的郴州新田汉公司;送音乐厅项目5%的股权给刘逶迤;陆续送给刘逶迤巨额现金。十几年间,施某对刘逶迤的利益输送竟达2000多万元,数额之巨令人咂舌。

违规经商

一人当“官” 全家沾光

不仅如此,刘逶迤还利用职务之便偷偷当起了“商人”。

自2004年起,他与妻子、大哥等人先后成立11家公司。其中湖南新田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郴州新田汉公司、长沙阜康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卢米埃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由他实际投资、经营管理。据他本人交代及公司的相关财务资料显示,在他参股控股湖南新田汉公司期间,个人从该公司获取经营收入130多万元。

他利用手中的公共资源,违规为自己公司的经营提供便利。大肆利用田汉大剧院品牌对自己的公司进行虚假宣传;擅自多次将田汉大剧院及下属公司共计270多万元公款拆借给湖南新田汉公司用于经营活动;在田汉大剧院广告位免费为自己的公司打广告……

面对组织的监督,刘逶迤玩起了虚与委蛇的套路。2015年3月,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因其家庭财产巨大且大部分来源于违纪违法所得,他担心如实填报会引起组织怀疑,遂瞒报了本人和妻子名下所持股票以及经商办企业等情况。2016年2月,他又编造生病无法填报的虚假理由,未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担任田汉大剧院总经理期间,刘逶迤未经班子集体研究,也未经聘用程序,公然将自己的大哥、二哥、姐夫、朋友和朋友的哥哥等人,安排在田汉大剧院及所辖单位任职,并在工资发放、社保购买等多方面给予特殊关照。可谓一人当“官”,全家沾光。

“如果当时收的那些退回去了该多好!”此时的刘逶迤悔不当初、泣不成声,但世上从无后悔药,他只能在声声忏悔中咽下自己一手酿出的苦果。

责编:肖秀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