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桃源召唤“雁”归来——“回雁工程”推动产业转型纪实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9-03 06:46:56

桃源召唤“雁”归来

——“回雁工程”推动产业转型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通讯员 吴兴国 唐志军

初秋的桃源瓜果飘香。近日,记者走进桃源县漳江创业园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建设工地,只见100多名施工人员、20多台大型机械在紧张作业,以确保项目年底投产。公司董事长王洪是一个在外创业的桃源人,他说,他回家乡投资,是想为家乡发展多作贡献,推进常德“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的实施。

王洪是桃源县众多回乡创业者之一。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热潮中,桃源县热情张开双臂,拥抱每一位回乡投资兴业者。常德市副市长、桃源县委书记汤祚国说,之所以有很多游子返乡创业,靠的是亲情感召、温情接纳、热情共建。

桃源,这块昔日寻仙觅隐诗画地,而今渐成招商引资热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县因为有众多“鸿雁”返乡建功立业,以“回雁工程”推动产业转型,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发展新路。

“雁”归来,带来转型发展新动能

铝加工业曾在桃源一业独大,是当地财政收入重要支柱。近几年来,由于受环保约束等原因,桃源铝加工业增加值在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中所占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

与此相反,桃源经济整体呈现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分别达到72.37亿元、30.57亿元、11.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9.4%、13%。

传统支柱产业下滑,但规模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桃源新动能来自何处?桃源的同志晒出秘笈: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铝业瘦身转型,力推“回雁工程”培育新的增长源。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桃源引进返乡投资亿元项目11个。全县超九成新增规模企业与九成新增企业投资,均来自返乡投资项目。目前,全县工业园区45家规模企业中,由返乡人士创办的有34家。去年,电子信息产业龙头迪文科技创产值4.3亿元,上缴税收1498万元;轻工制造企业龙行天下创产值5.2亿元,出口创汇4000多万美元;先进制造企业飞沃新能源创产值1.2亿元,上缴税收950万元,并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这些企业,都是回乡创业者创办的。

筑良巢,让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鸿雁痴情,乡情独重。但长风万里,归来不易。桃源如何为“归雁”筑巢?

乡情之外,市场经济环境之下,发展环境是“长风”,人才、资金、项目是“鸿雁”。

桃源县100多万人中,常年在外务工经商者有20万人以上,蕴藏着巨大的“双创”潜能,这也是桃源转型发展的最大富矿。

桃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庞波告诉记者,桃源注重打好“感情牌”“平台牌”“服务牌”“制度牌”,形成人才回乡、项目回迁、资金回流的良好局面。

“回雁工程”一启动,桃源连续打出“4大牌”,得到广泛回应,取得很好成效。

“即使没有任何优惠,我也要回来投资!”为桃源的真诚努力所感动,王洪不仅将投资10亿元的迪文科技项目带回故乡,还为桃源母校设立100万元奖学金。

为承接好“回雁工程”项目,桃源将工业园区作为核心平台,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漳江工业园以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为主,陬市工业园以机械制造、现代物流为主,创元工业园以有色金属加工为主,形成了各有特色的发展新格局。

项目落地遇到疑难之事怎么办?桃源的做法是:一门受理、联审会办、限时办结。

“服务就是竞争力,政府甘当‘店小二’。”桃源县政府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将审批事项和审批时限压减超过三分之一。

此外,桃源采取“平台公司出资、企业后期回购”模式,筹资7亿元,帮多家企业代建厂房,缓解企业投资压力,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桃源县委、县政府还先后出台《“回雁工程”县级领导联系8名家乡人才工作方案》《关于规范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意见》《帮扶工业企业十条》等,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政策保障,让回乡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精心筑巢、贴心服务,桃源雁归、不辞万里。

抓机遇,构建“亲”“清”政商新关系

“起步早、行动快、效果好,首先在解放思想。”谈及为何能领先一步,桃源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谋略在胸,大势在握,桃源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上快人一步,继而在推动发展、区域竞赛中先人一招。

在桃源,“回雁工程”绝非一个口号,而是一场交心之旅。

从回乡接待到登门拜访,从关心他们本人到关心他们的亲人,从单纯情感联络到项目洽谈,再到厂房代建、租金减免、审批简化、劳动用工等各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县级领导与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参与对接,全程以诚相待。

“只要我们精准施策、精细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就一定能吸引更多在外人才回故乡建家乡。”站在沅江边,桃源县政府一位同志说。

此刻,沅江静流不语,温情脉脉。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