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壮哉!2017湖南抗洪——我省抗击历史罕见暴雨洪水回眸(上)
新湖南 • 水利三湘
2017-08-27 08:47:51

壮哉!2017湖南抗洪

——我省抗击历史罕见暴雨洪水回眸(上)

7月4日凌晨5时30分,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羊角村小河口大堤,百余名抢险人员正在用沙袋围堵管涌。(资料图片)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刘勇 柳德新

8月26日,星期六。长沙橘子洲头,不时有旅游大巴开进这里。纸鸢高飞、游人闲适,抹去一个多月前洪水穿洲的伤痕,葱茏橘洲仍是人们熟悉的美丽容颜。

暑气渐消,清凉渐起。对湖南人来说,2017年的这个夏天,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夏天,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夏天。

今年以来,湖南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尤其是6月22日至7月2日发生的特大暴雨洪水,累计雨量之多、降雨强度之大、江河来水之猛、河湖水位之高、影响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

洪水滔滔,江河横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国家防总的指挥调度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领7300万湖南人民,科学决策、攻坚克难、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夺取了2017年抗洪救灾的决定性胜利,谱写了湖南抗洪救灾史上新的壮丽篇章。

此刻,当我们再次回眸,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夏天!胜利,属于英雄的湖南人民!

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省领导靠前指挥,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抗洪救灾主动权

风云骤变,暴雨如注!

湘江告急!资水告急!沅水告急!洞庭湖告急!

从6月22日至7月2日,11天时间里,总量达570亿立方米的雨水从天而降,倾泻到三湘大地。

湖湘大地,全线拉响警报!湘、资、沅三水同时出现流域性大洪水,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大堤全线超警。全省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

实际上,严重的洪涝灾害,在3月份已初现端倪。当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偏多44.5%。这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早在入汛前,省委、省政府就明确提出:要未雨绸缪,科学预判,防御为先,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

尽管早有预判和筹划,然而,当滔滔雨水从天而降,人们没有想到,汛情之猛、威胁之大、破坏力之强、受灾范围之广,均超出了历史极值。

“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

“以最高标准全力迎战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紧急召集防汛会商会,向全省上下发出了抗击超历史暴雨洪水的有力号令。

6月23日至7月4日,杜家毫、许达哲先后10余次在省防指组织防汛会商,分析雨情、汛情、灾情,部署抗洪救灾各项工作。杜家毫反复强调,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工作。

“这么大的雨,我坐不住啊!”7月1日上午,长沙暴雨倾盆。当天13时起,全省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尽管头一天已经作出全面部署,杜家毫还是放心不下。13时15分,他径直来到省防指值班室。站在卫星云图实时显示屏前,他察风云、看雨情、问水情,并要求“隔两个小时,给我报一次水情数据”。

在全省汛情最紧张的4天时间里,杜家毫在省防指和长沙、岳阳等抗洪前线之间来回奔波,作出“江河湖库联合调度”的重大决策。他时刻牵挂雨情水情,经常凌晨2时、3时还打电话到省防指,进行指挥调度;他走上望城团山湖垸和大众垸防洪大堤,握住一双双晒得黝黑的手,向连日来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的子弟兵和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他急赴岳阳直奔城陵矶水文站,实地察看汛情,要求精准调度,强化上下游协作配合,确保平安度汛。

7月1日起,连续3天,许达哲沿着湘江、资水和沅水,奔赴全省16个抗洪抢险第一现场。在湘阴县抗洪救灾的紧急关头,许达哲来到这里,走上城西垸浩河口堤段、北闸堤段巡查,详细询问巡查值守安排、险情处置等情况,要求现场负责同志坚守阵地,尽最大努力守住大堤。7月3日深夜,益阳赫山区资江大堤突现重大险情,许达哲火速赶到省防指调度指挥,直到第二天凌晨3时,接到益阳方面“险情好转,可确保不会溃堤”的报告后,才回去休息。临行前,还反复叮嘱值班人员:“万一有新的险情,要随时向我报告,千万不要担心吵醒我了。”

在三大流域处处涉险、各地频频告急的时刻,在洞庭湖水位持续升高、沿线大堤险象环生的时刻,在部分堤坝面临崩溃、情势紧急千钧一发的时刻,省委、省政府科学调度,沉着应战,省领导奔赴一线、靠前指挥,牢牢把握抗洪救灾主动权。在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精准调度下,湘资沅三大干流上下游配合,河湖库相互协同,从湘南到湘北,从湘东到湘西,全省一盘棋、一条心,共同绘就了壮丽的2017抗洪画卷。

21位省领导带队奔赴14个市州抗洪一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将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抗击超历史暴雨洪水之战的信心和决心,传递到每个地方。

全省各级党政军民300多万人奔赴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有力、有序、有效地抗击暴雨洪水。

湘江流域、资水流域、沅水流域、洞庭湖全线……全省干群、党群、军民一心,一次次排除险情、一次次化解危机,安全转移群众145万多人,构筑起抵御洪流的钢铁长城。

长沙保卫战、益阳保卫战、永州保卫战、湘阴保卫战……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抗击洪峰之战打响,千万人奋不顾身、不眠不休,为家园而战。

贯彻“防重于抢”方针,省防指未雨绸缪,科学调度、精准发力,决胜于千里之外

“未来一周,省内降水集中……”6月19日上午10时,省防指值班室收到省气象台的《气象专题报告》。

尽管烈日当空,省防指当天就向各市州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随后,一系列未雨绸缪的措施,从省防指落实到抗洪抢险最前线。

防汛会商、水库调度、物资调运、兵力协调……位于长沙市韶山北路370号的省防指,科学调度,决胜千里。

科学调度,在暴雨来临前就开始了。距长沙数百公里外的五强溪水库,根据省防指调度命令,于6月21日10时起开闸,按出库不小于5000立方米每秒泄洪,消落库水位3.54米,增加调蓄库容3.46亿立方米。省防指调度柘溪水库、凤滩水库满负荷发电,分别消落库水位4.17米、6.76米,增加调蓄库容3.5亿立方米、2.09亿立方米,静待暴雨洪水到来。6月22日至25日,五强溪、凤滩、柘溪、水府庙4大水库拦蓄洪水近20亿立方米,极大减轻了沅水、资水、湘江下游及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

预报中的暴雨,总是如期而至。湘中及以北,到湘中以南,回到湘中及以北,再又到湘南……强降雨带在湖南摆动了两个来回,相当于把三湘大地反复浇了多遍。

防汛应急响应声声急!6月22日20时,防汛Ⅳ级应急响应;6月24日13时,防汛Ⅲ级应急响应;7月1日13时,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随着雨情汛情发展,省防指适时启动并逐步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调动各方资源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从6月23日起,省防汛办启动超常规值班模式,分成值班信息组、水库调度组、材料综合组和后勤保障组,全力投入抗洪战斗。

6月26日,强降雨暂缓。省防指调度资水、沅水流域的五强溪、凤滩、柘溪等大型水库抓紧泄洪,腾出库容,迎战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

在特大洪峰中,江河水位哪怕是上涨0.1米,大堤危险性就显著增加。随着水位不断上涨,各大水库防洪库容越来越少,省防指的调度也越来越精细。

暴雨倾盆!7月1日上午,长沙的暴雨,大得吓人,街道上到处积水,开车如开船。汽车雨刮器以最快的速度刮水,司机都看不清前面的路。在省防指防汛会商室,与会人员表情凝重:湘江长沙段洪水超历史最高水位已成定局!如果暴雨持续,长沙城将岌岌可危!

而湘江流域中下游,仅水府庙水库还剩下一点防洪库容。省防指紧急调度水府庙水库拦蓄洪水,削减洪峰流量1490立方米每秒,避免涟水洪峰与湘江干流洪峰碰头,降低长沙段洪峰水位约0.4米。此后,雨带东移南压,超历史最高水位洪峰顺利过境,长沙城市保卫战取得伟大胜利!

6月30日至7月3日,湘江、资水、沅水、洞庭湖几乎同时告急,堪称湖南抗洪抢险救灾的艰难时刻,也是省防指科学调度、精准发力的关键时间。在此期间,省防指下发洪水调度命令24个,调度频次和力度均为历史罕见。

6月30日起,资水流域普降大暴雨,洪水从上游一路往柘溪水库涌来。柘溪水库的调度,成为流域防洪焦点:如果水位太高,洪水顶托,上游新化、邵阳受淹;如果泄洪太大,下游柘桃(柘溪水库至桃江)区间受不了。

7500立方米每秒、8000立方米每秒、8500立方米每秒……7月1日1时起,随着入库洪峰到来,省防指在确保柘溪水库水位不超过170米、确保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实时分析水库下泄洪水与柘桃区间洪水组合情况,削减洪峰流量7800立方米每秒,拦蓄洪水11.85亿立方米。省水文局分析,如果没有柘溪水库的拦洪削峰,资水桃江站将出现洪峰流量达18600立方米每秒的特大洪水,桃江县、益阳市将遭受灭顶之灾。

闻汛而动,冒雨疾行。按照省防指部署和防汛应急响应要求,省防指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形成抗洪抢险救灾的巨大合力。全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和湘江沿线各市县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启动之后,省直宣传、水利、农业、国土资源、民政、财政、交通、安监、电力、通信、公安、卫生等部门,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各地开展抗灾救灾。

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国家相关部委驰援三湘、倾力支持,为湖南抗洪救灾的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这场抗洪救灾战役中,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国家相关部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驰援三湘、倾力支持,为湖南抗洪救灾的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湖南洪水的“出口”在长江。调度长江三峡水库的流量,使湘江、资水、沅水的洪水经由洞庭湖城陵矶快速通江达海,是降低湖南抗洪救灾压力的关键举措之一。

暴雨从6月22日开始肆虐湖南。早在此前的6月20日深夜、21日凌晨,国家防总即陆续调度长江三峡水库,减少出库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高度关注湖南抗洪救灾,7月2日专门对湖南抗灾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将灾情险情报送至国家防总。

7月1日至3日,湖南汛情最为紧张。越是危急关头,国家防总调度长江三峡水库的力度越大、频次越高。7月1日14时,出库流量从13时的27000立方米每秒降到23000立方米每秒;至23时,陆续降到只有15000立方米每秒,相比10小时前减少44%。到7月2日23时,进一步降到只有10000立方米每秒。到7月3日1时,长江三峡水库出库流量降到只有8000立方米每秒,降到极限。

“湖南的每一次请求,国家防总都给予了及时支援。”省防指秘书长、省防汛办主任罗毅君说。

在想方设法给湖南洪水腾出通道的同时,国家防总还派出工作组,来湘协助指导抗洪救灾。

6月26日、27日、30日,国家防总先后派出工作组,分别赶往我省株洲、娄底,以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常德、益阳等地,指导抗洪救灾。长江防总自6月30日23时起,向湖南等省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从7月1日12时起,国家防总向湖南等省份启动长江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当天,国家防总又派出两个工作组,到我省益阳、岳阳、长沙等地指导抗洪救灾。

在益阳市赫山区资江大堤羊角段、湘阴县沙田垸等重大险情现场,国家防总工作组与湖南专家一道会商,与湖湘儿女一同奋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抗洪救灾奇迹。

要人给人,要物给物。长时间、大面积的抗洪救灾,湖南各类抢险物资消耗巨大,省防指向国家防总求援。一天时间,500万平方米彩条布、500万个编织袋就近从中央防汛物资储备直属仓库调运岳阳,为决战“三水一湖”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7月4日,受财政部部长肖捷委托,财政部、民政部联合工作组到我省湘阴、桃江、望城等地核查灾情、指导救灾。财政部特事特办,先行下拨救灾资金,再根据核查情况稍作调整。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多次询问湖南灾情和救灾情况。6月26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湖南洪灾,启动了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将该响应持续至灾害全过程。民政部紧急调运湖南救灾棉被2万床、折叠床1万张、帐篷3000顶,安排中央救灾应急资金3.1亿元。

专家指导、物资救急、资金支持……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国家相关部委的强力支援汇集成更胜洪水的洪荒之力,助力湖南人民战胜了罕见的超历史暴雨洪水。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