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砥砺奋进的五年丨“林中之城”深呼吸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7-08-18 06:17:43

上半年,郴州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5%,再次位居全省市州之首——

“林中之城”深呼吸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黄安怡

8月15日一早,记者乘坐高铁来到郴州,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浓浓的绿意。

郴州空气质量好,既看得到,也数得出:去年一年间,郴州有322天的空气质量为优良,优良率达到89.4%,排名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郴州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5%,再次位居全省市州之首。

工业污染、面源污染也曾让郴州饱受“呼吸之痛”,令人好奇的是,这座城市如今良好的空气质量是如何炼成的?

攻重点:淘汰燃煤锅炉,火电厂超低排放

“2个小时要扫一次灰,如果8个小时不清扫,地上的灰有一寸厚。”华润三九(郴州)制药有限公司锅炉班班长周运成向记者描述几年前烧燃煤锅炉时的情景。

8月15日,记者来到三九制药公司,看到的已是截然不同的景象,新锅炉房里干净整洁,没有刺鼻气味。

据介绍,2013年该公司投入700多万元对2台锅炉实施“煤改气”工程,2015年2月投入使用。2016年6月的检测报告显示,锅炉排放的烟尘浓度已由2014年的48毫克/立方米降为4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基本未检出。

目前,郴州市城区的燃煤锅炉已全面淘汰,累计淘汰205家企业308台(套)燃煤锅炉,市城区燃煤锅炉大气污染问题得以解决。

火力发电,曾是郴州大气污染“大户”。

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坐落在资兴市东江河畔。8月15日17时49分,华润电力鲤鱼江公司门口竖立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在线小时数据牌上滚动显示,1#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浓度小时均值分别为7.3毫克/立方米、30.1毫克/立方米、2.7毫克/立方米,其浓度值均远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10毫克/立方米。

火电厂的排放能达到天然气发电的水平,得益于近年实施的一系列环保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华润电力鲤鱼江公司投资2亿多元先后完成了SCR脱硝、脱硫系统一炉一塔改造等,排放大气污染物指标全部优于“史上最严”新国标。2016年以来,1#、2#机组陆续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并分别于2016年12月、2017年5月改造竣工,提前1年完成任务。

华润电力鲤鱼江公司不仅自己实现“绿色发电”,还帮助当地工业企业告别燃煤锅炉。华润电力鲤鱼江公司环境健康与安全监管部部长阳载文介绍,公司已为周边2家企业供热,这个月底还将完成20多家企业的管道建设,可陆续实现集中供热。

破难点:油烟净化再排放,扬尘治理下功夫

大气污染源点多面广,但郴州“一个都不放过”。

入夜时分,城区南湖路上的烧烤店“烤匪”宾客满座,厨房里炉火正旺,店内店外却并无呛人的油烟味,屋后的排烟管道看上去很干净,没有油垢。

“烤匪”开张1年多,郴州市环保局北湖分局监察大队副队长王静却已成“常客”。因为油烟污染,周边居民投诉不断。王静半开玩笑地说,每次开展现场执法,基本就是居民跟老板吵,老板跟执法人员吵。

餐饮店遍布大街小巷,油烟直排并不是小事。在环保部门的督促下,“烤匪”今年上半年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并将烟管延长升至楼顶,进行了隔音处理。经过一系列改造后,环保部门现场检测发现油烟排放已在标准限值之下,未再接到周边群众投诉。

目前,郴州市已完成油烟治理的大中型餐饮企业和食堂共计2186家,城区改造完成率达100%。

对PM2.5前体物之一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VOCS),郴州开展了专项整治,目前已完成市城区87家汽车维修店和4S店VOCS治理;完成了296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工程,完成率85%。

治理扬尘污染,郴州也下了功夫。在杉木岭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30多个喷淋点持续降尘,2台移动雾炮机正在“执勤”,建筑垃圾覆有防尘网,车辆出入口设置了过水槽和高压冲洗装置……据市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防扬尘措施在市区建筑工地已成“标配”。

今年1至7月,郴州的空气优良率是90.6%,与有数据可比的2015年同期相比,优良率提升了7.4%。郴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蒋红彬介绍,为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创建空气达标示范城市,去年来,该局委托省环科院开展为期一年的PM2.5污染源解析,预计10月可出最终报告,通过科学系统地分析污染物浓度超标的真实原因,更好地“对症下药”。

■链接

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好“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

加大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和小锅炉淘汰力度。实现了燃煤发电机组的全面达标排放,其中19台燃煤火电机组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全省67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已全部完成脱硝设施建设与改造。5年来,全省淘汰燃煤小锅炉2480台,长沙市城区内已实现无燃煤锅炉。全面启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

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管与排气治理,2013年来全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6.5万辆。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城区重点餐饮经营场所基本实现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全覆盖,全面禁止秸秆、垃圾等废弃物露天焚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联防联控,在长株潭地区建立特护期(每年10月至次年2月)督查机制。

制定出台我省首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将有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依法开展。

2016年,全省14个市州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1.2%(优良天数为293天),较2015年提高了3.2%,高于全国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优于国家一级标准;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76毫克/立方米、48毫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8.4%、9.4%。

责编:唐能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