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毛科文:中共中央委员会里最早的一位农民代表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8-15 23:27:10

毛科文,乳名月恒,号隆智。1898年,生于近城团城厢镇毛家村(今城关镇),3岁时父母双亡。稍长,跟随大哥种田,从师习武。

1923年,与杨子达、吴泗来、高静山过从甚密,阅读他们送的《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被选为第一届中共宜章县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1926年,在近城区组织农民协会,随后又到天塘、一六等地发动农民组织农会。12月,参加湖南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

他在省政府主席唐生智为全体代表举行的宴会上发言,表示要发扬革命精神,用头颅和鲜血与反动派斗争,发谋取工农的彻底解放。在这次大会上,被选为省农民协会委员。1927年4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是中共中央委员会里最早的一位农民代表。

1928年1月,他参加湘南起义。2月6日,宜章县苏维埃政府成立,被各界群众推选为县苏维埃政府主席。4月,率宜章党政军机关上井冈山,途中兼任工农革命军第三师卫生连党代表。井冈山会师后,他负责后方留守处的工作。5月底,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成立,被选为边界政府执行委员兼工农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分管农民运动,并负责边界特委机关的工作。特委办公地点设在茅坪攀龙书院。敌人来了,藏起牌子上山,敌人走了,挂起牌子办公。

是年秋,被派往宁冈县白露乡负责整顿党的组织。不久,参加湘赣边界党的“二大”会议。11月6日,重建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毛科文为五名委员之一。

1929年初,参加白露会议和下庄会议,会议决定红四军进军赣南,红五军留守井冈山。毛科文负责红四军留守处工作。黄洋界等哨口相继失守,他带领一部份红军家属和轻伤员随第五军突围。2月1日,在遂川大汾镇被敌包围。次日拂晓,彭德怀率第五军主力突围。红军伤病员和赤卫队因行动迟缓伤亡较大。

毛科文为掩护伤员,疏散群众,与突围部队失去联系。辗转回到湘南,在郴县黄茅找到游击队,继续从事秘密的革命活动。

7月初,在黄茅被敌抓获,押到郴县,后解回宜章。12日,于县城西门英勇就义。

责编:朱晓华

来源:宜章县政府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