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他曾是毛泽东老师 为革命抱病坚持却遭叛徒出卖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8-11 11:50:39

方维夏(1880—1936),又名绪光,肖国,号竹雅,平江县长寿街人。是伟大的革命家,教育家。曾就职于湖南第一师范,担任学监主任,接触毛泽东、蔡和森等进步学生。后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大潮中,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井冈山时期曾任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总务厅厅长。长征时期随红四团转移至湘南,并成立湘粤赣边区红军游击队,威震湘、粤、赣三省反动军阀!三省军阀随即疯狂对游击队进行“围剿”,为保存革命力量,部队决定化整为零避实就虚转移。1936年4月,方维夏在湖南桂东县普乐乡被敌围困,后遭遇叛徒英勇就义。

【早年经历】


方维夏自幼随父读书,聪颖、活泼、伶俐,深得父亲疼爱。后因父早逝,十四岁辍学在家,一面耕田种土,一面自学。1898年方维夏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优级师范,并接受了梁启超、谭嗣同等改良派的先进思想,参加变法维新活动。后“百日维新”流产,他转而走上“教育救国”之路。毕业后,任巴陵、临湘、平江、华容四县合办的“联中”教师。他联络好友,在家乡长寿街创办高等小学校(现“维夏中学”)。后来受革命思潮感染后,他又迅速走上救国救民革命道路,1904年,参加了爱国团体——华兴会,次年东渡扶桑,在东京农业大学留学并参加了中国同盟会。1910年,方维夏学成回国,发动和领导家乡灾民开展闹粮斗争。

【任职湖南第一师范】


1911—1918年应留日好友湖南中路师范(1912年改为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校长孔绍绶之邀,在该校担任学监主任兼教农业、博物等课。

政治上他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和卖国行为,工作上积极编写教科书和教学。他接触了毛泽东(1913年~1918年夏在湖南一师从事学习和早期革命活动),并建立起良好师生关系。毛泽东尊敬方老师。方器重毛泽东非凡的胆略和特殊的领导与组织才能,并积极支持他早期革命活动。1919年军阀张敬尧统治湖南时,一师校舍被军队占驻,方维夏和校长孔绍绶愤而辞职,积极投入毛泽东发动和领导 “驱张运动”中。驱张之后,谭延闿任湖南省督军兼省长,享有崇高声誉的方维夏被聘为省长公署教育科长、湖南省教育学会会长。任职期间,他设法安排爱国青年李六如等在长沙教书,以壮大革命力量。

【接触共产主义思想,加入共产党】


1920年8月,毛泽东等发起筹办文化书社,方维夏投资铜元七千八百元,作为“文化书社”活动费,他是总社36名社员之一。同年与毛泽东、何叔衡等发起组织了俄罗斯研究会,研究俄国十月革命,发行俄罗斯杂志,提倡留俄勤工俭学,积极宣传列宁主义。1922年,方维夏任省参议员,他伸张正义,主持公道,支持工人运动。1924年,身为中国国民党老党员“孙文学说”忠实信徒的方维夏,受毛泽东影响,由中共湘区委员会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实现了他人生根本转折。不久被党组织派往“湘军”开辟统一战线工作。他兴办军校“湘军讲武堂”,既担任政治部主任,又兼任政治教官,推动对旧军队改造,培养军事骨干,传播革命思想。

【伟大的革命先驱】


1926年秋,方维夏投身北伐战争,出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湘军”整编而成)第五师党代表,参加了进军江西,攻打南昌战斗。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方维夏随军北伐转战到了南京。在风口浪尖上,为了稳定军心,他团结将士,在第二军发起了“倒蒋”运动,把部队带到武汉。

1927年方维夏接受党组织要求,以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第一师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南昌起义。南昌起义后,方随起义军转战广东潮汕地区,并参加了当年12月由张太雷、叶挺、叶剑英领导的“广州起义”。1928年,方维夏出席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受党组织派遣,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31年,方维夏从苏联回国,先后任闽西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临时政府总务厅厅长,在毛泽东身边工作。之后,服从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决定,前往湘赣省苏担任教育部长兼司法部长。期间,创办列宁初级小学700多所,工农夜校800所,并办有《红色湘赣》、《湘赣斗争》等报刊13种。

【湘粤赣边区红军游击队】

由于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统治,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年10月,主力红军撤离苏区,开始了举世闻名长征。国民党反动派对苏区大规模进攻。井冈山下,赣水两岸,血流成河。根据地被分割成十几小块,时任赣南特委宣传部长方维夏和上级党的联系被切断,只好跟随红四团转移到湘南,开展游击战争。

在桂东、资兴、遂川等地与国民党军多次作战。因战斗失利,部队损失较大,红四团退至桂东东边山整休。不久,团长李宗保、团政委旷珠权下山作战,遭到江西省保安团和桂东县铲共义勇队的进攻,损失惨重,部队分割成几十个小股;后李、旷叛变投敌。在部队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方维夏挺身而出,代理赣南特委书记,收集、整顿红四团余部,将队伍带至东边山,消灭了盘踞在这里反动武装,红旗插遍了上庄、下庄、青洞、泥塘一带的山岭村庄。随后,方维夏与罗荣所率的桂东游击队会合,采取突然袭击和打游击战的战术策略,在普乐油罗口消灭挨户团郭猛部的一个排,在小江打垮何忠汉的两个连,在上樟隘口打死铲共义勇队近百人。1935年4月下旬,蔡会文、游世雄率领从中央根据地突围的部分工农红军进入桂东东边山,与方维夏所率部队会合,合并成立“湘粤赣边区红军游击队!”

革命烽火越烧越旺。湘、粤、赣三省反动军阀胆颤心惊,三省出动教导团、铲共团、保安团的兵力联合“进剿”,采取搜山、砍山、烧山、并村移民、联保连坐、经济封锁、招抚诱降等手段,妄图将红军游击队消灭。面对着几十倍于我的敌人,1936年3月,湘粤赣边区游击队为保存革命力量,决定化整为零避实就虚转移。高烧、昏迷和患吐血病的方维夏固执要求留在总部,蔡会文拗不过,安排了两位警卫员照顾方,然后踏上了转移征途。

【英勇就义】

1936年4月,方维夏夫妇及警卫员小张、小杨在桂东普乐下庄被敌围困。敌人加紧“清剿”,方维夏等人在被围的仙背山粮食给养困难,靠啃树皮度日。又遭蚊虫叮咬,疮疤满身。体弱的方维夏身染重病。两个警卫员不得不化装成砍柴孩子,冒着危险轮流下山,找医弄药,接触到了原认识的地方游击队员黄犹斌,终于得到药品。

后黄犹斌被东平乡(现为沙田镇、东洛乡、普乐乡)反动乡长郭英汾“保安队”发觉,贪生怕死黄犹斌在威逼利诱下出卖了方维夏。4月21日,被收买的黄犹斌,黄甘古、郭先古三人按照郭英汾所设之计来到仙背山,以送粮为名进驻方维夏驻地,并说所居之地不安全,提议往深山转移,并借打厂棚理由支走警卫员,当晚,黄犹斌杀死警卫员。次日,以试枪为由,将正在煮早饭的方维夏夫妇枪杀。

方维夏被暗杀的噩耗,半年以后才传到陕北毛泽东那里。闻讯后,毛泽东痛心疾首对已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担任教育部部长的徐特立说:方先生是我的好老师,好同志啊,了不起呀……

【后世纪念】

方维夏牺牲后,他的学生方暨南于1948年在平江他的家乡修建了一座衣冠冢,并刻碑纪念。杀害他的凶手之一——黄犹斌被桂东人民政府处决。新中国成立后,中共桂东县委、县人民政府对该县城中心的一条主要街道命名为维夏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共平江县委、县政府对方维夏在家乡兴办的学校命名为“维夏中学”,并雕塑了一尊铜像以示纪念。


责编:朱晓华

来源:岳阳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