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扶贫丨党建激活扶贫活力——市林业局精准扶贫纪实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8-07 11:42:58

新湖南客户端8月7日讯(通讯员:熊海军 吴炳贤)2017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自精准扶贫战役打响以来,市林业局党组坚持以党建统揽扶贫,通过“党员积分制、支部考核制、党组主责制”模式,推动党员、支部、党组带头转作风、带头亮形象、带头比贡献,掀起一股“党员争创模范、支部争创先进、党组争创标杆”的“党建+扶贫”热潮。

党组带头拧成“一股绳”

“我联系的贫困户在外务工,虽然我打了多次电话,但是没有通过走访他在家的亲戚来了解他的情况,这次都被局长提出来批评了。”在6月16日的市林业局扶贫工作培训会上种苗站站长说道。

据了解,市林业局党组将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党组书记、局长宋振平今年3月份上任以来,先后6次深入市林业局牵头的扶贫村——江华大锡乡盘古村调研指导、精准帮扶,该局帮扶的61户贫困户的情况他都一一记录在案,了如指掌。局党组副书记、扶贫工作分管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肖济民今年先后5次入村调研,撰写了《关于林业开展精准扶贫的调查与思考》《关于对盘古村“三走遍三签字”活动调查走访情况》等多篇调研报告。在局党组的示范引领下,全局党员干部先后4次出动扶贫先锋队40人次,走访群众近400人次,召开群众座谈会12场次,排查整改问题27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6起,以党性、血性和担当在盘古村写就了一曲普惠民生之乐章。

产业发力催生“新动力”

“幸好有锦溁金槐种植合作社,我今年通过土地入股分红收入6000元,在合作社务工预计年收入有4万元。”一位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说道。据了解,永州经开区锦溁金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科研机构+农户+期货+订单”的经营模式,发动贫困农户60余户。目前,该合作社带动脱贫人口100余人,帮助林农实现增收120余万元。

近年来,市林业局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的扶贫路子,林农通过租赁土地、劳务报酬、依托旅游资源自营农家乐增加收入,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其中,全市55家省级龙头企业每年与上千名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络机制,吸纳近千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带动20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同时,市林业局发挥林业优势,将林业生态工程中的补助资金优先安排贫困乡村,将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的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造林补贴等补助资金,优先安排贫困乡村,2017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安排贫困户342户。在江华、新田两个国贫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落实524名生态护林员,人年均护林工资1万元。在落实好现有835.22万亩国家、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助的同时,建立73.2万亩市、县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列入当地财政预算,促进林农增收,基本形成国、省、市、县区四级公益林管理和效益补偿新格局。

栉风沐雨筑梦盘古村

“还是党的政策好,我今年低保收入有6300元,妇女贷分红300元,林业局发展基金分红750元,养老金收入1920元,孩子读书补助1000元,我本人在家务农收入12000元,全年合计收入可达22270元,全家人平年收入4454元。”盘古村贫困户郑寿发喜笑颜开。

盘古村是江华重点扶贫村,位于三省交界处,受自然条件限制,发展动能不足。近年来,市林业局党组发挥“党建+扶贫”之动力,聚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发动后盾单位共投入1100万元,组织修建公租房30套,完成异地搬迁50户,申请危房改造23户;帮助修建主灌溉渠600米、防洪河堤80米,确保300亩农田旱涝保收;修建月亮湾道路700米,扩宽电塘自然组林区公路,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扶贫滴灌,春暖万家。市林业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先后组织19户贫困户发展苗木产业,使全村苗木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成立茶叶种植合作社,培育10亩茶叶苗。成立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土地流转200亩种植瓜蒌。新增大坝潭养鸡场,79户贫困户以入股经营的方式加入肉鸡养殖,形成年养殖30万羽肉鸡规模。注入资金30万元,扩大了竹加工厂的规模。引进了广东专业种植药用菌公司同本村合作种植灵芝产业,建成后计划年产值150万元,利润40万元。同时,实施“雨露计划”资助18人,申请政策性妇女贷款38万元、老人贷款47万元,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此,市林业局先后组织了2期培训班,培训25人;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加强对班子成员农业技术的学习培训,增强带头致富的实际本领,在村里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行走在盘古村,这里正在悄然变化。绿水青山之中,处处迸发出脱贫致富的勃勃生机。

责编:程前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