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三湘 看扶贫|双庆村的脱贫“三步曲”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8-06 06:43:51

民营企业家回乡“再创业”,生态农业产业精准对接贫困村——

双庆村的脱贫“三步曲”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6年前,在长沙从事餐饮业的民营企业家方明深感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决定自己从源头做起,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产业链。他的这个决定,成为澧县王家厂镇双庆村脱贫致富的转折点。

今天,双庆村从集体经济为零、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人均收入突破1.4万元。这一切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8月5日,记者赴双庆村一探究竟。

第一步:能人回乡创业

地处澧阳平原,紧邻王家厂水库,双庆村环境优美,物产丰饶,盛产粮食、生猪、鲜鱼、油菜、柑橘等。

8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双庆村的湖南涔怀现代农业生态园,白墙黑瓦掩映在绿树竹篱间,树阴照水,荷塘影动,一副静谧的田园美景呈现眼前。站在田垄抬眼望去,不远处的水库波光潋滟。

同样的山,同样的水,在村支书杨洪飞眼中,6年前却是另一番滋味。

杨洪飞担任村支书已有16年。他告诉记者,2011年以前,村集体经济为零,种田没有经济效益,精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小孩,大量田土抛荒,沟渠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守着青山绿水,却饱受贫困之苦。杨洪飞苦苦思索,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径。

2011年,从双庆村走出去的创业者方明为打造农产品基地,决定回乡“再创业”,利用家乡丰富的土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发展绿色农业。

方明的创业计划,与双庆村的需求深度契合。“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贫困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杨洪飞和村支两委一合计,认为这正是双庆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双方一拍即合。

第二步:贫困户先受益

2012年,方明成立湖南涔怀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陆续投入近5000万元,整理土地,扩容水塘,硬化村道,流转土地近1万亩,带领村民成立了有机蔬菜、有机果木、有机水产种养殖等6个专业合作社和一个电商平台。

搞农产品种养殖,首先要流转土地。一开始阻力不小。为打消村民顾虑,村支两委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解释。村集体和公司签订合同,公司每年拿出纯利润的10%用于村里的公共建设,村民都可从中受益。贫困户每年还可以从公司获得800至1000元的分红。

双庆村7组村民邓淑芬最初也是反对土地流转的。邓淑芬儿子重度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丈夫在本地打零工,收入不稳定,邓淑芬自己则一边照顾儿子一边干点农活。邓淑芬担心的是,没有了田土,会不会连吃饭都成问题。

方明给邓淑芬吃下“定心丸”:土地流转后,公司发工资请她种菜,每天的酬劳60元,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就这样,邓淑芬成了第一批土地流转的农户。土地流转费用加务工收入,再加上年底分红,日子比原先好过多了,邓淑芬家庭顺利脱贫。

杨洪飞介绍,双庆村像邓淑芬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7户323人,50户170多人成为涔怀公司聘请的“职业农民”,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7户实现脱贫。

第三步:激活脱贫动力

在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涔怀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领村民大刀阔斧地干。2016年,在公司带动下,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

“去年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38个,都准备跟着方明干。”杨洪飞告诉记者,公司将年轻人送到农业系统举办的培训班学习种养技能,有的留在公司务工,有的还自己搞起了创业。

30岁出头的戴雪峰两口子原本在西安打工,2015年,依托涔怀公司,搞起了养殖,现在养了1000头黑山羊、2000只鸭子和5000只鹅。公司为他提供场地等基础设施,为他联系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方明介绍,公司要求种养殖必须按照公司的生态标准进行,公司按保底价格收购产品。戴雪峰说,自己创业心里没底,但现在背靠涔怀这棵大树,可以放开胆子干。

公司成了创业‘孵化器’,激活了村民创业积极性,也为双庆村注入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产业带动下,双庆村一年一个样,2017年,双庆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方明告诉记者,回乡带领村民创业的过程中,来自澧县县委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让他信心更足。

“生态农业加乡村旅游,预计今年双庆村人均将增收近4000元,约200人实现脱贫。”杨洪飞信心满满地说,只要路子走对了,2019年底实现全村整体脱贫摘帽不是问题。

责编:田甜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