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群防群治 长沙望城坡有个平安促进会
新湖南 • 平安湖南
2017-08-01 14:45:15

文丨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高雨寒

核心提示:说起平安建设的群防群治工作,在北京,有一群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朝阳群众”。而在长沙,则有一个吸纳了52家会员单位的平安促进会。这个成立于2016年7月12日的民间机构,是长沙首家以平安创建为主题并正式注册成立的社会团体。这个组织在平安创建方面有何成效。数据是最直观的表达——短短一年的时间,望城坡派出所的平均出警率从每天的40多次降低到了28次。真可谓“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为了调动辖区的企事业单位、个人进行群防群治的积极性,望城坡平安促进会应运而生。

2017年6月15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来到望城坡平安促进会采访。

这个只有5名专职工作人员的社团组织,却为望城坡的平安建设使出了“洪荒之力”,探索出一条社会共治的路径。岳麓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浣中骥如此评价望城坡平安促进会的创新:“平安促进会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加强了联动共治、跨界共融,是对当地综治工作的有力补充。”

根据望城坡平安促进会秘书长陈勇刚的介绍,望城坡街道位于长沙市岳麓区中部,有常住人口8万,流动人口近10万,省市驻街单位70多家,小型企业110多家,个体工商户3000多家。作为长沙的老旧城区,众多门店、休闲场所以及汽车西站大量的流动人口,给辖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为切实贯彻落实“群防群治、共创平安”的工作目标,由群防群治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个人组成的平安促进会应运而生。

平安促进会干些什么呢?

记者把协会的主要工作总结了一番——

一支平安宣传队,一支义务巡防队,一把居民平安锁,一项奖励制度。

壹·一支宣传队伍

消防、电信诈骗防范、收缴整治枪爆物品、打击传销违法犯罪,自平安促进会成立以来,平安宣传队的小伙伴们开展了各类宣传。

以电信诈骗防范为重头的宣传很有实效。

陈勇刚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

2016年8月19日,望城坡平安促进会在辖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活动工作人员派发给辖区居民周女士一份《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手册》。“正是这份手册,让她免于上当受骗。”原来,学习了防骗手册后不久,周女士就接到了一个自称上海公安的电话,说周女士在上海办理的信用卡出了问题,周女士义正言辞:“就算触犯了法律,就算信用卡使用过程中出了问题,也肯定是先经过长沙警方再移交上海警方。”最终,对方偃旗息鼓挂断了电话。

据悉,平安促进会派发《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手册》数万策,并开展了防电诈宣传进社区、进市场、进学校等15场活动。

贰·一支巡逻队伍

望城坡派出所所长饶益说:“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在当前社会下尤为重要,但人力有时穷,纯粹依靠政府很难做到,必须把大家都发动起来,共建共享、共治共管,工作才好开展”。

2016年12月8日,望城坡平安促进会成立了一支60人的志愿巡逻队,这60人分别来自辖区13家会员单位的保安。

60位巡逻人员如何开展工作呢?饶益说,巡逻人员是24小时无缝对接,按照派出所划定的范围和时间开展义务巡逻,风雨无阻。

叁·一把平安锁

2016年以来,望城坡街道、望城坡派出所通过为部分安防基础薄弱校区的居民免费安装智能门禁系统。而对于不具备条件安装门禁系统的小区居民,在望城坡街道的协调下,望城坡平安促进会联合锁业公司向这些居民推出了50元升级更换C级锁芯的活动。陈勇刚说,更换锁芯不足的差价都是由促进会的会费来弥补,截至目前,共有5000户居民升级了锁芯。

侵财类案件高发,弥补“天网“的漏洞,平安促进会牵头搞起了“地网”工程。“促进会指导辖区内所有宾馆旅店、网吧、KTV等行业场所在各自店外安装了一至两个摄像头,并将视频数据直接接入了派出所和街道综合指挥调度中心。”饶益说,“地网”工程自2017年3月启动以来,已有200多个点位完成了安装,上半年安装了500余个探头。

2016年,望城坡辖区入室盗窃发案263起,同比上年下降了37%。

肆·一项奖励制度

2016年8月,为了更好地发动群众共治社区,望城坡平安促进会还制定了《望城坡平安促进会维护社会治安奖励办法 (试行)》。

对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破案线索、现行抓获、扭送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个人,对积极开展巡逻防控,取得突出成绩的会员单位和群防群治组织,都会进行嘉奖。奖金从500元至2000元不等。

今年2月,犯罪嫌疑人李某在箭弓山小区某药店闹事,砸坏药店玻璃门并打砸店内物品,望城坡派出所民警张尧、刘礼煜赶到现场后,准备将其强制带离现场回派出所,李某拒不配合,并殴打民警,在制服李某过程中,民警刘礼煜右脸被打伤、张尧右脚被踢伤。

根据《办法》,陈勇刚代表望城坡平安促进会对民警刘礼煜、张尧进行慰问并奖励。

饶益说,这一《办法》不仅让民警有获得感,更让更多的普通群众参与到群防群治中来。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