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5分钟法律服务圈” 长沙天心的公共法律服务就是这么牛
新湖南 • 平安湖南
2017-07-27 15:41:46

文丨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张莉 高雨寒

核心提示:家庭纠纷,去法院;公正材料,去公证处;法律咨询,去律师事务所……在长沙市天心区,包括法律援助在内的8项法律服务都可以在一个地方搞定。这就是天心区法律援助中心。更让人有获得感的是,天心区的老百姓还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根据自己所处位置,就近获取法律服务。

湘潭的赵大姐今年46岁了,2016年5月,好不容易在长沙天心区一家超市找到工作。可一年不到,超市的店长就强制要求赵大姐离职。

这是怎么回事呢?

赵大姐说,她负责饮料区的上货,今年1月2日快下班时,店长要求她去食品区上货,她以手头工作没有完成拒绝了。

第二天,店长就开出了赵大姐的工资结算条,要求她“走人”。

工作来之不易,赵大姐当然不肯走。

又工作了几天后,1月7日,店长不但要求赵大姐离职,还在店里很大声地骂了她。“她说给我结1800元工资,要我走。”

无奈离开后,赵大姐来到了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天心区法律援助中心考虑到赵大姐家庭经济困难,属于平安天心建设中的受援助帮扶对象,遂建议其申请法律援助,依法维权。

赵大姐立即申请了法援,天心区法律援助中心当即受理,并为其指派了具有风聚办案经验的邹新军律师。

2月9日,邹新军代理赵大姐向天心区劳动争议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超市向赵大姐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

4月6日,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超市方向赵大姐一次性支付补偿费用5600元。

“我没有想到能够获得免费的法律援助,而且这么快就得到赔偿。”说起几个月前的遭遇,赵大姐仍然对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充满感激。

赵大姐的案例,只是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2016年6月27日投入运行以来受理的525件法援案件中的一个。

除了法律援助,该中心还有很多便民服务。6月15日,记者在该中心看到,该中心开设有服务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文化、网络服务、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管理和值班监控等8个工作区域,配备15名常驻人员和多名预约制律师,集政务、业务、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司法行政管理业务办理、公证鉴定、涉法涉诉信访、投诉受理和个性化服务等8项法律服务。

据了解,中心配备了15名常驻工作人员,43名值班律师,10名涉法涉诉律师,16名法援律师和15名专家律师。

在天心区获取法律服务有多方便?

天心区有一个电子法务地图,内容涵盖了全区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6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通过电脑、手机和街道等地的法治文化宣传一体机等终端,市民就可以随时了解、查询全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分布,并结合自身需求就近获取法律服务。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