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平安·征文丨江华90后青年李书雨:青春的浪花在激流中绽放
新湖南 • 平安湖南
2017-07-17 11:21:21

文丨潇瑶(江华县政法委)

李书雨,生于1991年11月11日,湖南江华人,系顺丰速运宁远分部冯乘路点部收派员。正值青春年华的他,能以灵敏快捷的信息、临危不惧的精神、顽强拼搏的勇气,勇救落水儿童,他那青春的浪花在激流中绽放,无比绚丽,在江华瑶山大地传为佳话,深受瑶族人民称赞,被评为县2016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临危不惧搏激流

2016年的7月,江华正值雨汛,位于潇水上游的江华段西河,白浪翻飞,水流奔激。

此月14日傍晚,顺丰速运宁远分部冯乘路点部的收派员李书雨正从公司往家赶回,沿途路经江华县沱江镇涔天河湿地公园河边的一水坝附近时,突然看到一妇女失声尖叫:“有个小孩掉河里了!”李书雨紧急停车,顺着妇女手指的河边奔去,李书雨放眼望去,只见到河的上访是一大坝,河水翻过大坝,如瀑布一般翻滚,而落水儿童就在大坝之下,瀑布冲击下的儿童落水处,形成道道漩涡,时刻危及着儿童的生命。

来不及任何犹豫,救人要紧!说时迟,那时快,李书雨来不及脱衣,毅然纵身一跃,一头扎入深深的河底,但迎接的是那艰难的救助和乱石的威胁。

顽强拼搏舍己身

进入水坝底的李书雨,只见一个小男孩在大坝底湍急中奋力扑腾挣扎,身影若隐若现,眼见无情的河水马上就要吞没小男孩,万分这危急。李书雨以退伍军人年青的体魄,义无反顾地向落水儿童游去,谁知大坝底乱石成堆,他每向前一步,他的脚都被尖尖的乱石如小刀般划出了一道道口子,痛彻心扉。

再痛也急不过救人。他无法停止前行的脚步,在湍急的河水中摇摇摆摆,在大坝漆黑的瀑布摸来莫去,好几次被激流将自己冲至坝壁,差点晕死。但他始终有一种信念,决不放弃救人,他用尽全身力气,凭着过硬的游泳本领和过人的勇气与毅力,经过十来分钟的周旋,终于找到落水的小男孩,他凭着吃奶的力气,将小孩拉到了岸边,救上了岸,他却在地上整整躺了五分钟才缓过神来。当看到小男孩虽然惊吓过度,面色苍白,幸无大碍,他青色的面容才露出了一丝微笑。

然而,李书雨为此留下了8处疤痕,但他却轻轻说:“小孩得救了,值得!”

感谢话语感天地

小孩得救了,在场群众欢声雀跃、感动不已。获救儿童 莫帅的父亲莫忠学赶到现场,泣不成声,关似鸡啄米似志向李书雨致谢。翌日一早,莫忠学和亲人们就急忙将感谢信送到了沱江镇人民政府,请求政府嘉奖李书雨。

是呀,李书雨在危急关头,面对汹涌的河水,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儿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救急救难的精神本质,赢得了群众们的普遍赞誉,充分体现了见义勇为的优秀道德品质和当代青年应有的高尚人格。他的纵身一跃,绽放出了人生最壮丽的浪花,他的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用青春浪花激起了见义勇为的精神,他用舍己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