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大博士服务团赴龙山县开展精准帮扶调研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7-11 10:51:08

新湖南客户端7月11日讯(通讯员 王安琪 王忠尧 张灿强)7月9日,湘潭大学博士服务团赴湘西州龙山县社会实践精准帮扶调研活动正式启动。他们将在为期半个月的调研中,围绕少数民族聚居区农村治理和精准扶贫的主题,深入湘西边陲,开展农村综合治理的调查,探索解决农村社会治理难题的新方案。

本次博士团成员共有14人,形成了以博士生为主力的“青年教师骨干+博士+硕士”协同参与的调研团队。他们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行政管理、理论经济学、哲学等8个专业,力求从多个学科角度解决社会发展问题。

“我从2008年本科开始,就关注‘美丽乡村’这个主题,每年都花一个月时间下乡调研,已有9年的基层调研经验。”湘大博士团团长、湘潭大学2016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博士生李盼强道出了9年基层实践的收获,“要科学了解国情,就必须深入农村,在某种意义上,当代中国农村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

据团队成员王康介绍,之所以选择龙山县,一是响应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深入基层做好调研;二是对接湘大定点帮扶的龙山县补洲村,助力该村扶贫攻坚和改革发展,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湘大博士团指导老师、湘潭大学团委书记魏晓林在动员会上勉励团队成员,在基层接受锻炼,要以解剖麻雀的精神,真正把调研工作做实,与老百姓交朋友,建立以三年为规划的常态化精准帮扶机制,形成校地合作的社会治理方案,以展现湘大博士的时代担当,服务地方发展。

本届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围绕农村科技创新、农村青年创业、农村优势产业开发等内容开展服务。

责编:肖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