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早牺牲的毛泽东亲人 最近有了纪念馆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7-10 17:59:16

原标题:最早牺牲的毛泽东亲人,最近有了纪念馆

撰文| 杨琳

毛泽东为革命牺牲的亲人有几个?

这个问题,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 相信不少人答得上来,6个。但要问最早牺牲的是哪个?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答案是毛泽东的堂妹毛泽建。去年年底,毛泽东唯一嫡孙毛新宇的新书《毛泽东三兄弟》出版,其中介绍:“我们的亲人中最早牺牲的是毛泽建。”

最近,湖南衡山县毛泽建纪念馆开馆,其中展出了毛泽建牺牲前在狱中写的亲笔信(复印件)。

△《毛泽东三兄弟》
毛泽东为她当红娘

毛泽东曾说,“菊妹子的牺牲很可惜,她是个好同志”。

毛泽东口中的菊妹子,便是他的堂妹毛泽建,从小过继给毛泽东的父母做女儿。毛泽建之名是毛泽东为堂妹取的,1920年毛泽东回到韶山,将堂妹从童养媳的境遇中拯救出来,带她到长沙上学。

1923年毛泽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按照毛泽东的安排,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在此期间,改名毛达湘。在学校期间,毛泽建多次参加革命斗争,每次都冲在最前列,被人们称为“女先锋”。

不仅是在事业上,毛泽东还曾为毛泽建的婚姻穿针引线。 在革命斗争中,毛泽建认识了湖南耒阳人陈芬,陈芬同样是共产党人,还是湘南学联的负责人。两人认识后,彼此互有好感。

细心的毛泽东发现堂妹对陈芬多有崇拜,还在屋中挂着一幅陈芬写的横幅,便允诺为毛泽建当红娘。5月,毛泽东在参加完一场演说后,将毛泽建芳心暗许之事告诉陈芬。在毛泽东的撮合下,1925年底,毛泽建和陈芬完婚。

1928年,毛泽建和陈芬在耒阳被捕,陈芬宁死不屈,被敌人处死,头颅挂在城墙上示众。井冈山上的中共部队得知后,派出一支游击队袭击了耒阳县,救出了毛泽建,然而毛泽建已经处于临产状态,加之身受重伤,为了不拖累部队,她选择留在耒阳附近一名老乡家中隐蔽。

5月12日,毛泽建产下一男孩,取名为艰生,小孩子的哭叫声惊动了敌人的搜山队伍,毛泽建再次被捕。

因毛泽建系“毛泽东之妹,‘马日’前后,均负共党要职”,敌人将其从耒阳押到衡阳,又从衡阳押到衡山,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可她始终傲雪欺霜,她在狱中写道,“誓死为党”,“毛泽东是大有希望的,革命一定胜利”。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被敌人杀害于衡山县马王庙。

△毛泽建
遗骨迁葬万人参加

湖南衡山县建毛泽建纪念馆是为了方便群众了解她。

纪念馆建设之前,早在六七十年代,衡山县建立了毛泽建烈士陵园,2016年,总投资3000万元的毛泽建公园竣工,公园规划总用地面积210亩,解决了纪念馆的场地问题,毛泽建烈士的生平事迹展有了布展之地。新开馆的纪念馆位于毛泽建公园内部,公园紧邻毛泽建烈士陵园。

而这一切都从找到了毛泽建墓地开始。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了解到, 50年前,寻找毛泽建烈士墓地的过程十分坎坷。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载的《新湘评论》报道:

1967年10月,为缅怀毛泽建烈士的光辉伟绩,衡山县革命委员会下文动员全县人民群众不惜一切代价,寻找毛泽建烈士墓,并派县革委会副主任黄国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秋生带队,组建寻墓领导小组,同时抽调各机关单位精兵干将50余人,在衡山县巾紫峰下日夜寻找。衡山当地百姓为寻找烈士遗体,人数之多,规模之大,历时27天,实属空前。

1968年11月,衡山县革命委员会向衡阳地区革委会呈报了“关于维修和兴建毛泽建烈士墓的请示”。12月1日,衡阳地委明确批复:“同意兴建毛泽建烈士墓,力争明年10月完工,经费由县自筹。”于是县革委组建专门班子进行选址、测地、进料、派义务工,于1968年12月在巾紫峰下湘江河畔的山凹地破土动工,1969年8月主体工程建成。该墓总占地面积2295平方米。

1976年8月10日,衡山县委请示省委同意,决定将毛泽建烈士遗骨迁葬于新建的毛泽建烈士墓地,8月16日组织省有关专家对毛泽建烈士遗骨进行发掘和科学鉴定。1976年9月1日,衡山县委在毛泽建烈士新墓地主持召开了万人祭奠活动和烈士遗骨迁葬仪式,将烈士遗骨安放于90cm×200cm的汉白玉石棺中,两旁配有青松翠柏。中央、省、市领导和毛泽建烈士亲属亲临现场,著名诗人汪涛先生为毛泽建烈士题挽联。

陵园建成之后,毛新宇和母亲邵华曾去祭拜过。

△毛泽建陵园
亲笔信被交给毛泽东

参与毛泽建纪念馆筹建的衡山县农民运动纪念馆馆长刘辉煌告诉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为筹备纪念馆开馆,布展人员颇费一番周折地找到了毛泽建亲笔书信的复印件。

刘辉煌表示,毛泽建的丈夫陈芬有个妹妹叫陈淑元,当时,陈淑元与毛泽建同时被捕,由于陈淑元是耒阳本地口音,敌人未了解详细身份便将她释放。而毛泽建曾在狱中写了几封书信交给陈淑元。1949年之后,陈淑元的女儿陈国生曾经先后三次去北京,并见到过毛主席,毛泽东因此见到了毛泽建的亲笔书信。

早年为了寻找毛泽建烈士的物件,他搜集了很多书籍资料,从中寻找线索。有一天他翻看一本衡阳市委党史办出版的书籍《阳光雨露》,该书籍介绍了见到过毛泽东的英雄、模范等人物。在书中,刘辉煌了解到了陈国生存有毛泽建的亲笔书信。

通过打听,刘辉煌得知陈国生已经退休,住在长沙,通过当地老干部局,刘辉煌找到了陈国生,陈国生表示自己先后三次上交过毛泽建的几封书信,一封书信在北京交给了毛泽东,在耒阳和长沙各交过一次,手边已经没有了原件。

毛泽建纪念馆筹备工作期间,陈国生已经去世,刘辉煌通过长沙有关部门找到了陈国生之子,征得同意后,将陈国生留下的毛泽建亲笔书信的复印件带回毛泽建纪念馆。他还介绍,还有一件毛泽建亲手缝制的绣花枕头,目前保存在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由于枕头已经是二级革命文物,复制需要报批文物部门,考虑到手续繁琐,目前暂时还未进行复制。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衡山县委、县政府,为纪念毛泽建烈士100周年诞辰,投资1300多万元,对毛泽建烈士墓进行全面大修,新增纪念广场、纪念绿化园、烈士生平简介碑、停车坪、沿江绿化风光带等设施,墓地面积由原来的2295平方米扩大到13980平方米。2008年,毛泽建烈士纪念园和纪念馆被评为国家2A级景区,实现了衡山县A级景区零的突破。

责编:胡紫薇

来源:政知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