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平安·征文丨龙先进是怎么评上“全国优秀司法所长”的?
新湖南 • 平安湖南
2017-07-09 09:00:12

文丨湘西州司法局法规科 彭瑭

刚到保靖县毛沟镇报道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一出了一位获得“全国优秀司法所长”的先进,巧的是,这位先进的名也叫“先进”。

先进姓龙,大伙就叫他“先进哥”。

“先进哥”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材微胖,脸上总挂着笑。

我很好奇,这位“先进哥”凭啥获得“全国先进司法所长”如此崇高的荣誉,还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先进哥,你到底做了些什么可以得全国先进咯?我看你每天就是给几个婆婆做思想工作啦。这么的咯,今天刚好没有事,我跟你下村一天吧?”怀着对基层司法工作的好奇,我对“先进哥”说。

“好的,瑭哥,那你要请我吃中饭啦。”

“没有问题,我还去帮你借个摩托车。”

在下村的路上,“龙先进”特地在镇上的小商店停了下来,买了一个变形金刚玩具。

我好奇地问,“先进哥,你司法所还有经费买玩具?”

“先进哥”对我神秘地笑了笑,没有说话,继续发动了摩托车。

不久,我们来到了拱桥村一户村民家中,我跟着“先进哥”进去一看,一间不足8平米的木屋里,只有一张木床算得上大件家什,只有一盏泛黄的电灯算得上电器。

这时,一个孩子冲上来叫了一句“龙叔叔”。“他很想要一个变形金刚,我答应他,如果成绩好就送他一个作为奖励,刚过六一儿童节,我就抽时间给他送过来了。”“先进哥”说。

后来我才知道这房子是11岁的小正和弟弟、爷爷、奶奶租住的地方,小正的父亲于2009年因故意伤害罪入狱服刑,母亲不久后改嫁他乡。

“先进哥”是在全省开展的“情暖高墙•关爱孩子”活动中,与小正结成了帮扶对子。

看完小正,我跟随“先进哥”来到了上访户老李家。我们赶到时,老李已经等在门外。

“怎么才来?”老李没好气地说道。

“昨天不是答应你上午10点过来,现在还差几分钟嘛。”“先进哥”说。

话完,“先进哥”给老李递过去一支烟,为其点上火,老李的脸色这才缓了过来。

原来,老李在本村的一个罐罐场打工,但是老板拖欠工资长达半年,无奈之下老李找到了县劳动稽查大队,相关人员已经答复正在找老板协商。但老李为了尽快拿到钱,不断去州、县上访。

进门后,“先进哥”耐心细致地向老李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告诉他劳动稽查大队需要时间来协调,如果老板不支付工资,则会要求法院冻结老板的财产,并强制执行。

在“先进哥”的劝说下,老李终于同意暂缓一阵,等待劳动稽查大队的最后执行。

从老李家出来,已经是上午11点50分。

“走,我带你吃大餐。”“先进哥”笑着对我说。

随后,他骑车带我来到卧党村小卖部。“老板,2碗方便面,加2根火腿肠,再来2瓶绿茶。”对于这样的“大餐”,我表示很无奈。

吃完中饭,“先进哥”带我来到科乐村三组的彭某家。彭某孩子刚60天,因为家庭琐事和丈夫闹离婚。听了彭某的诉说后,“先进哥”从法律和情理多方给其解释。他认为彭某离婚理由并不充分,所以第一次申请离婚法院是不会支持的,“这个婚离不掉”。

再者,彭某夫妻二人之间并非感情破裂,只是一时冲动闹别扭,况且孩子还那么小,离不开母亲的照顾,希望她能慎重考虑,多想想丈夫的好处,给两人多一次机会。

做好彭某工作后,我们又来到彭某丈夫龚某家,开导劝说龚某的家人,建议家公家婆和丈夫对彭某多几分关心和爱护,毕竟孩子还在哺乳期,不要让其生气,凡事要互相谅解,互相包容。龚某家人在他的耐心调解下,表示今后一定和睦相处,互谅互让,好好过日子。

调解完夫妻纠纷,到了晚饭时间。回镇司法所的路上,我们又遇到永和村村民王某和李某一行人,他们请求“先进哥”调解他们的土地纠纷问题。

据了解,这已经是双方第三次找司法所调解了,在听取了双方意见,调查了各方证据后,“先进哥”对他们提出了调解意见。但是,双方的争议好还是很大,“先进哥”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原则,分别对当事人进行劝说和解释,但最终还是未能达成协议。

经过苦口婆心的说和,“先进哥”建议双方当事人暂时维持现状,不能破坏正常的生产生活,同时,告诉他们通过法院诉讼来解决这个土地纠纷。

回到镇司法所,来不及休息,“先进哥”把白天进行的调解一一登记在册,忙完,他舒了一口气,紧绷的情绪终于放松下来了。

“基层就是这样,都是与群众打交道,也都是你口中的婆婆妈妈的事,但是群众的事情无小事,每解决一件事情,就感觉心里很舒坦,毕竟我们就是为百姓服务的,只要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好事,什么事情都好解决。”话还没说完,“先进哥”驻村的村书记打来电话,让他尽快到村上商议美丽乡村建设相关事务,“先进哥”迅速收拾停当,便前往村上忙碌去了。

在接下来相处的日子里,我对这个胖胖的大哥有了更多的了解——妻子下岗,孩子还小,自己每天奔波在乡镇的道路上,不辞辛苦,没有牢骚,正是这样的“先进”所长,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才保证了人民群众矛盾在乡镇第一线的化解,维护千家万户的和谐稳定,全国优秀先进司法所长当之无愧。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