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平安·经验丨众“智”成城,共创平安湘潭
新湖南 • 平安湖南
2017-07-08 08:25:57

记者 王为薇

核心提示:平安,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种期许和向往,而对于一个城市的管理者来说,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2017年6月,记者来到湘潭,这座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最安全城市”。近年来,湘潭市积极推行“智慧湘潭”,巧用“外智”、激发“群智”、汇聚“民智”,打造平安湘潭的升级版。

巧用“外智”:整合多部门力量打造平安韶山

说到良好的景区秩序,不得不提韶山景区巧用“外智”的工夫。该景区率先在全省成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4个市场管理保障机构,利用这些机构进行旅游市场治理。“通过整合公安、交通、检察、法院、文化、林业、水务的力量,开展景区秩序综合治理。”

“对不起,请您将车停放停车场,换乘环保车进景区。”6月13日,自驾旅游来到韶山的范琪被拦在了韶山景区门外。和范琪一样,自2016年10月20日起,所有自驾前来韶山景区的游客,都必须在换乘中心统一换乘环保车进景区。

(韶山景区换乘中心)

“以2016年国庆黄金周为例,来韶车辆约4万台次,平均每天5000多台次,游客近44万人次,高峰期日均游客突破10万人次,自驾游占到游客总接待量的70%,然而,没有出现拥堵现象,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在韶山市政法委书记蒋卫阳眼里,韶山交通换乘中心为当地的安全工作“立了大功”。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交通换乘已经成为韶山景区的有效管理模式。在今年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上,韶山旅游区成为红榜上湖南唯一一家“综合秩序最佳景区”。

激发“群智”:网格化管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怀疑楼上住了传销人员,请派人来看一下”,“我要办社保卡,请工作人员来一下”……

一条条居民的信息跳跃在岳塘区网格化社会管理指挥中心的电子屏上,网格员们根据信息的内容进行登记、分流,交由不同的职能部门进行及时处理。

2012年底,岳塘区率先在湘潭市开展网格化社会管理建设,4年多来,岳塘区网格化社会管理从4个街道试点,到所辖街道全面推广实行,再到向区直部门延伸,最终实现了全区全覆盖。

岳塘区将9个街道61个村(社区)划分为332个网络,组建了一支由村(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网格管理队伍,包括360名网格员和200名网格指导员,建立网格走访、监督检查、督促考核等工作机制,实施以奖代投,将社区服务移至网络,让群众有事找网格员。

(湘潭岳塘区工作人员给每个楼栋挂安全网格责任牌)

截至2017年6月12日,指挥中心已经记录居民服务130337条,街道分流事件23918条,区级分流事件1821条。其中,街道分流事件办结率为99.74%;区级分流事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在97%以上。

“开展网格化管理后,区里面的‘家底’更清楚了,责任更实,机制更新,方向更明,效果更好了。”岳塘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张建湘介绍,网格化管理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居民群众提供代办、跟办、协办等服务,同时,也确保了当地的综治维稳工作不留白。“通过网格信息的反馈,我们不仅破获了传销集团,还查揪出在逃疑犯,为公安工作提供了便利。”

2017年,岳塘区又提出了“智慧岳塘”的建设,网格化管理体系,打造大数据中心,城市指挥中心、运营服务中心、网格化+应用拓展中心等,都将为“智慧岳塘”奠定基础。

汇聚“民智”:念好“八字诀” 医疗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

2013年,71岁的王某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不料在住院期间突然猝死,王某的家人向院方提出高额赔偿要求。

双方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向雨湖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专家认为:院方治疗适当,不构成医疗事故。

然而,在调解过程中,王某的妻子因情绪过激入院,患者家属纠集大量亲属聚集医院长达数天,调解顿时陷入困境。

见此情形,调解员一方面找死者家属做思想工作,从“情、理、法”多角度入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并就采取过激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进行分析;另一方面找院方做工作,就整个医疗过程进行分析,并从道义、责任心等角度和医院领导进行商讨。

通过调解员耐心细致地调解,以及两个通宵、多个回合的连续奋战,调解员拟定了“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院方补偿死者家属2.5万元”的方案。

调解员将方案告知双方后,马上得到了认可,当场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并完善了相关手续。

2012年,湘潭市雨湖区医疗纠纷人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5年共接待法律和医学咨询1500多人次,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00余件,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为98%以上,且做到了当事人无反悔、无上访、无诉讼,辖区范围内因“医闹”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急剧减少。

通过将医患矛盾双方带离现场,在调解中心进行沟通协商的方法,调委会5年里成功调处了20余起医疗纠纷积案,其中包括江麓医院两起分别长达12年、20年的医患纠纷和中心医院一起长达10年的医患纠纷等等,有效缓解了医院的信访维稳压力。

雨湖区调委会负责人曾文波告诉记者,相对于其它解决医患纠纷的手段,人民调解程序简单、节约时间、不收费、兑现迅速、不伤和气,能够最大程度实现患者、医院、社会三方满意,具有明显的优势。“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的‘八字决’——‘听、问、查、引、比、帮、诫、访’,对于开展调解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作者:王为薇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