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伍中豪:他是毛泽东爱将,曾为“宋韵琴”改名“宋任穷”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07-06 16:24:42

耒阳伍氏,英才辈出

提起伍中豪,全国知道的人不多,但在耒阳市,他是当地人引以为豪的大英雄。伍中豪,名昭茀,耒阳市城区伍家村人。伍姓在耒阳是个望族,出了很多红色名人,朱德元帅之妻、巾帼英雄伍若兰,无产阶级革命家、原中央军委秘书长伍云甫,新中国体委主任、解放军少将伍绍祖,开国上将杨至成之妻、红军女战士伍道清,都是城区伍家村人。

1903年出生的伍中豪,从小聪明好学,十九岁考入北京大学,在校接受进步思想,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转为中共党员,是耒阳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1924年冬,已经毕业回乡的伍中豪,与邓宗海、刘泰、伍云甫等人在耒阳秘密创建党组织,伍中豪任第三支部书记。1925年4月,中共耒阳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任宣传委员,其妻段凤翔任妇运委员。不久,伍中豪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任军事考官,肖楚女、彭湃、周恩来、恽代英、李立三、阮啸仙,这些著名的共产党人都是教员。第六期的所长是毛泽东,伍中豪得以与仰慕日久的毛泽东结识。伍中豪听了毛泽东对时局的分析和对国家前途的判断之后,激动地说:“我这一生就跟定了你!”1926年7月,伍中豪参加北伐,经过湖南耒阳时,党组织决定把他留在地方,主导农运工作,任耒阳县团防局长、农军独立团团长。期间,伍中豪与邓宗海、刘泰、伍若兰等人走村串户,开展农民运动,宣讲革命道理。

初出茅庐,被毛泽东赏识

1927年5月长沙“马日事变”后,伍中豪、伍若兰等人遭到耒阳反动当局的悬赏通缉,伍中豪被迫远赴武汉,任国民政府警卫团第十连连长。三个月后,他辗转到湖南,找到毛泽东,参加湘赣边秋收起义,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三团副团长兼三营营长。他作战勇敢,胆略过人,率部首攻白沙,取得重大胜利。面对敌人重兵围剿,起义部队在文家市会师,指挥员们对下步发展方向,存在很大分歧。毛泽主张转兵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得到伍中豪的坚定支持,也加深了毛泽东对他的喜爱与信任。转兵途中,敌人前堵后追,形势严重。伍中豪向毛泽东建议,采取“时东时西,时分时合”的策略,甩掉了敌人。毛泽东采纳了他的建议,使部队顺利到达三湾。伍中豪的军事才华,愈发得到毛泽东的赏识。

井冈山斗争时期,伍中豪参加指挥大小战斗近百次。他英勇善战,打了许多胜仗。1927年11月,起义部队在茶陵被湘军吴尚一个师包围,刚成功突围,伍中豪发现团长陈浩与副团长韩庄剑企图率部投敌,他及时派人报告了毛泽东,挽救了这支革命军队。1928年2月,伍中豪率一个营战士,运用围城打伏击的方法,解放宁冈新城,歼敌一个团,俘县长张开阳,取得井冈山根据地开创以来第一次全歼敌人的胜利。6月,伍中豪率第三营到永新夏幽,分兵做群众工作,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了夏幽工农兵政府和中共特别支部。夏幽成了根据地一面旗帜,为毛泽东写《永新调查》提供了资料。9月底,赣敌二十七团进犯茅坪,当时红军主力外出游击,只剩下三营和团部。伍中豪采取“出兵要奇,冲锋要猛,追敌要快”的战术,突发袭击,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仓惶北逃。伍中豪乘胜追击,指挥三营收复宁冈全境。毛泽东多次在根据地干部会上,表扬伍中豪“能打仗,会做群众工作,是文武全才”。

运筹帷幄,战略家的眼光

伍中豪具有战略家的眼光。1928年12月,蒋介石调集6个旅团“围剿”井冈山根据地。1929年1月4日,红四军前敌委员会在宁冈白露召开会议,决定采取“围魏救赵”策略,留下彭德怀的红五军与红四军的三十二团,固守井冈山,红四军两个主力团二十八团、三十一团,一起突围向外发展,以牵制敌人。但是,对于突围的红军向何处去发展,成了会议争论的焦点。有的主张向赣北去,有的主张向赣东发展,也有的主张到湘南去。伍中豪力主向赣南发展,认为赣南地域广阔,高山多,物产丰富,易筹给养,有回旋余地,而且那里的敌人力量薄弱,有地方革命武装,群众觉悟高,向赣南突围才是上策。朱德、毛泽东采纳了伍中豪的意见。后来的形势发展果如伍中豪预料的,红四军围魏救赵策略失败,井冈山失守,红军主力多亏选择了赣南,得以站稳脚跟,才有了后来的中央苏区。1930年春,毛泽东在赣州楼梯岭会议上曾说:“红军在赣南有今日之发展,伍中豪应记第一功,他是力主到赣南来的。”

师出北大的文艺青年

伍中豪还是个儒将,北京大学文学系毕业生,有较好的旧学功底。他空闲时喜欢写诗。“男儿沙场百战死,壮士马革裹尸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处处是青山。”这首诗作于1929年5月,脱胎于毛泽东早年求学的一首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可见,伍中豪对毛泽东相当崇拜。

据军史专家金一南将军披露,井冈山红军时期,二十八团二营营长袁崇全也爱好诗歌,常与伍中豪唱和。伍中豪回信说,作诗要意境好,还要音调铿锵。伍中豪讲话从容,温文尔雅。这点与林彪不太一样,林彪对文学有自己的看法,但兴趣不是很大,而且林彪平常话不多,别人觉得他有架子,不太易于交往。伍中豪性格豪爽,与谁都合得来。有一次,伍中豪与宋韵琴畅饮。伍中豪边喝酒边念着:“宋韵琴,宋韵琴,这个名字不好听,不知道你的人还以为是个女人呢,我给你改个名字吧!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我改一个字,天降大任于穷人也。你就叫宋任穷吧!”这就是宋任穷名字的由来。

伍中豪的才艺还体现在下象棋,红军中无人能下得赢他。福建长汀,有位老人精于象棋,名声很大。伍中豪听说后,某个晚上偷偷摸进这个老人家里,专门与他下象棋。两个人连走五盘棋,输了三盘,赢了两盘。伍中豪当然很不服气,最后一把推倒棋子,说三个月以后再战。为此,伍中豪受到朱德军长的严厉批评。这件事可以看出,伍中豪身上的耒牯子性格,霸蛮、胆大、冒险。

将星陨落,伍中豪不幸牺牲

1930年,为扩大革命根据地,第三纵队司令员伍中豪奉命攻打闽西龙岩,发动农民起义。龙岩,是闽西重镇,驻有国民军一旅。5月18日,伍中豪率领三纵,再次进入闽西,5月23日至6月9日,先后三次攻克龙岩,全歼陈国辉旅2000多人,发动龙岩地区七县农民起义,建立苏维埃政权,奠定了开辟闽西根据地的基础。

6月中旬,第三纵队扩编为红一军团第十二军,伍中豪任军长,并担任新成立的中革军事委员会委员。6月下旬,由于党中央的左倾盲动思想,毛泽东不得不率部去攻打湖南长沙。伍中豪患肺炎住院治疗,无法参战。部队出发前,毛泽东到医院与伍中豪道别,伍中豪对他说:“中央取长沙,攻武汉,饮马长江的指示气候不对,以长途跋涉之孤军攻打大城市不妥,望多保重!”8月,红二十军军长胡少海牺牲,伍中豪改任二十军军长、前敌委员。毛泽东从浏阳、长沙两次写信给中共闽西特委和伍中豪,要求补充兵员。

伍中豪接信后,立即从闽西长汀赶到江西吉安,方知红军攻长沙已失败回师。9月,伍中豪参加打吉安。当时,朱德有意让伍中豪接任红一方面军总指挥长一职。不料,10月初,伍中豪带领一排警卫,到横江渡去调集赣西南各县地方武装,途经安福县城时,突遭安福靖卫团袭击,仓促应战,伍中豪不幸牺牲。

(资料由耒阳乡土整理)

责编:朱晓华

来源:“耒阳乡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