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大师生发挥专业特长护堤巡查 高精度测量机器人成为防汛利器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7-03 16:26:43

湘大师生发挥专业特长护堤巡查 高精度测量机器人成为防汛利器

新湖南客户端7月3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近几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湘江水位急速暴涨,湘潭市进入紧急防汛状态。面对这次前所未有的汛情,湘潭大学全体师生高度关注,出动了大批人员,准备了大量物资做好了防汛准备,并充分发挥高校专业技术优势,为护堤防汛贡献智慧和力量。

6月30日夜,得知湘潭市十万垅大堤面临特大洪水考验,湘潭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谢胜文、陈宾、许福、刘正才、丁俊、印长俊、蒋秀姿7位来自岩土工程、地质工程以及测绘工程的专家教授,主动请缨到抗洪一线去,以自身专业特长为湘潭市防汛工作贡献力量。大家事先就大堤排险、除险以及灾害监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讨论,并决定进行任务分工:一组负责灾害排查,另一组则进行灾害监测,两组人马同时开展工作,以提高效率。

7月1日,湘潭市降水达到暴雨级别,在防汛形势极为严峻的时刻,7名专家就冒雨赶赴大堤防汛现场。

向值班人员了解情况后,专家们立即顶着大雨对大堤进行了详细踏勘。一组沿着大堤开展勘探,查找出水点、寻找出水源、量测出水量、分析泥沙量,并讨论裂缝成因,各项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特别是针对最可能出现管涌的池塘、水井、堤脚等处,专家们一个角落一个角落、仔仔细细地来回检查了好几遍,绝不放过任何可疑的蛛丝马迹。经过对路堤的全面体检,该组专家共发现3处疑似灾害点并及时上报了防汛指挥部,随即又协助湘潭大学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灾害监控办法。

而另一组灾害监测组则带来了可自动追踪目标、自动量测的高精度测量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对大堤坝体关键部位进行高度精准的观测,“可以迅速检测出大堤的形变、沉降等情况,通过测算,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大堤的坚固程度,为护堤防汛工作提前预警,从而提高了堤防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负责这台仪器的刘正才教授介绍说。

此外,专家组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对堤上值班人员进行了紧急抢险培训,还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联系群,可以根据现场反馈的信息提供24小时抗洪指导。

截止7月3日,专家组共发出建议30余条,为科学防灾提供了保障。

7月3日早上9时许,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巡视慰问了湘潭大学驻堤防汛工作人员,表扬湘大运用学校专业技术优势排查隐患,为护堤防汛发挥了重要作用。

洪水不退,专家组就依然会坚持在抗洪第一线。目前,根据高精度测量机器人最新测算,湘潭大学防守的河堤无变形、沉降等情况,大堤坝体坚固程度良好。

据了解,湘潭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运用自身专业特色,多次参加地方志愿服务,为保障地方工程建设安全,提升老百姓住房和出行条件提供了诸多优质服务。此前,在湘潭大学对口扶贫帮扶村龙山县苗儿滩镇苗市社区,该院出动大批师生,连续多日不辞辛苦地为为当地老百姓测量道路桥梁和房屋的安全情况。还针对当地居住和出行环境山多险峻的特殊情况,开展了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监测、预警及防护措施、灾后应对等地质灾害监测与防控工作。该学院别具心裁的扶贫方式也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一片称赞。

责编:蒋睿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