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抗洪救灾|一场生命大转移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7-02 22:11:19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候林兰 杨剑 舒健


怀化连日强降雨,洪水肆虐,道路淹没,辰溪县城成“孤岛”。

7月1日上午,辰溪全城停电停水。

“不好!无电无水,病重病人和尿毒症患者咋办?”辰溪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正为此事犯愁时,“叮铃铃!叮铃铃!”两所医院的值班领导电话先后响起,卫计部门要求2名高危病人和70名血透病人转入怀化市级医院接受治疗。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转移拉开了序幕。

“谭主任,辰溪被洪水围困,停水停电,有72名特殊病人需转移到市级医院治疗……”7月1日上午9点,辰溪县卫计局局长刘圣刚给怀化市卫计委主任谭有平打电话求援。

尿毒症患者每周要进行2-3次血透,血透必须要用特定的设备在特定环境下进行。辰溪县城停电停水无法进行血透救治,情况危及。

“医院天职就是救死扶伤,绝不能因为洪灾,让病人耽误了治疗。”谭有平电话一挂,立即启动抗洪救灾应急预案,成立灾区危急重症患者及血透患者救治专家小组。

上午9点30分,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两台救护车和6名医务人员到位……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陆续出击。

9点40分,由28名医务人员和10台120救护车组成的救援队,拉响警报,闪烁灯光,冒着大雨前往辰溪救援。

暴雨袭城,道路中断。辰溪县城通往怀化的必经之路——省道223线华中路段已成汪洋。

“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吗?我们有72名病人急需转院到怀化市,请帮忙调两艘冲锋舟……”刘圣刚给市卫计委打完电话又紧接着向抗洪救灾指挥中心汇报。

“赶紧调两艘冲锋舟到华中路运送病人,10点20分前务必赶到。”辰溪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给县人武部发指令。

10点30分,怀化市医疗救援队抵达省道223线华中路段。辰溪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的72名病人也陆续抵达。

省道223线华中路段的水深约40厘米,两艘冲锋舟在现场待命。

在现场,72名特殊病人无法自己淌水登船。时间就是生命。刘圣刚二话不说,第一个背起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心脏病的危重病人张华安朝冲锋舟而去。

头顶暴雨,脚踏泥水,小心翼翼地运送着病人。现场的公安、海事、人武部、群众等都参与到紧急运送病人的战斗中。

下午3点,最后一个病人被送上市级医院的救护车。

责编:赵志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