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的1997|几名“特殊”湖南人的亲身经历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17-07-01 16:36:39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颖整理报道

昨天,你有没有被这样一场气势恢宏的阅兵式刷屏?

那你也一定对这位驻港司令员印象深刻——

“主席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受阅部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

谭本宏,第六任驻港司令员,湖南慈利人。

20年轮回,时空转换,时代变迁。

历史总有着惊人的巧合——

二十年前,同样来自湖南的首任驻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指挥“威武文明之师”进驻香港的那个雨夜仍然历历在目。

今天,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我们讲述那个特殊时间节点上几个特殊湖南人的亲身经历,再次回味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

刘镇武:首任驻港部队司令员率领部队顺利进驻香港

1997年6月30日和7月1日,作为首任驻港部队司令员的刘镇武,率领部队顺利地完成了进驻香港的历史任务。

大雨倾盆,驻港部队仍然受到香港民众热烈欢迎

驻港部队1993年开始在深圳组建,据公开资料,1994年3月,时任42集团军军长刘镇武被任命为首任驻港部队司令员。当年10月25日,驻港部队成立大会在深圳召开。时任广州军区司令员李希林向刘镇武授予“八一”军旗。

李希林向刘镇武授军旗

刘镇武是湖南益阳人,出生于1944年。17岁时,他应征入伍进入原广州军区,成为著名的“黄草岭英雄连”的一名战士。

1979年,他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在奇穷河边、在凉山、在高平都留下了他的印记。1990年7月,他晋升少将军衔,1992年3月出任42军军长。

陈知庶:最早穿军装进入香港的解放军现役高级军官

陈知庶,湖南湘乡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陈赓大将之子。作为香港回归前最早穿军装进入香港的解放军现役高级军官,以及中英防务谈判过程中唯一一位驻港部队代表,陈知庶说,这一段人生经历是他一生的骄傲,“那种扬眉吐气的痛快感觉,此生都不会忘记。”

陈知庶以国防部官员的身份参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关于防务交接的谈判。

1997年6月30日21时30分,时任驻港部队副司令员的陈知庶带指挥组与熊自仁政委一起率39台车、509人的先头部队荷枪实弹自深圳皇岗口岸出发,进入香港添马舰军营、赤柱军营、枪会山军营、石岗军营,以及昂船洲军营,为零点即将举行的防务交接仪式做准备,并确保七月一日零点中国国旗准时升起。

“进驻香港是个庄严神圣的时刻,我至今难忘,热烈、隆重都不足以形容当时的场面,我们出发时,深圳市万人空巷,全城出动相送至口岸,那个场面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陈知庶说,进驻之后中英两国军队在添马舰军营(现驻港部队总部大楼)举行防务交接仪式。“两军仪仗队要人数相同,指挥官军衔级别相当。”

交接过程中,负责设计和组织工作的陈知庶留了个心眼,他了解到英军交接指挥官身高约182厘米,就确定一定要找个比他高的,“后来我选定了驻港部队司令部军务处参谋谭善爱,身高185厘米,有200斤的块头,长的威风凛凛,相貌堂堂。仪仗队的每一个人都经过了精心的挑选和严格的训练。”在向全世界转播的交接仪式实况中,中国军人的杰出表现赢得了世人的称赞。很多国人评价称“谭善爱的表现增强了民族自豪感”、“给中国人提气”。

谭善爱:“最霸气军人”让英军“下岗”

1997年6月30日23时40分左右,中英双方防务交接仪式在威尔斯亲王军营进行。

23时58分,英方指挥官向中方指挥官谭善爱报告:谭善爱中校,威尔斯亲王军营现在准备完毕,请你接收。祝你和你的同事们好运,顺利上岗……

谭善爱声音洪亮: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

来个现场视频,感受下中国军人的霸气!

湖南人谭善爱用“霸蛮”形容自己的性格。在老家,人们用“弯一步”表示遇见厉害人物要躲一步走,而谭善爱的外号是“弯三步”。他作为驻港部队先头部队509人中的一员,在6月30日晚上9时进入香港。

他后来被人称为“最霸气军人”。在威尔士亲王军营那个备受关注的夜晚,谭善爱中校瞪着大眼睛,对英方卫队长埃利斯说:“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祝你们一路平安。”此后这句话被多种场合反复提及,成为历史的一个注脚。谭善爱和埃利斯握手的照片也被收进博物馆。

“毫无疑问,那是我人生中最光荣的10分钟。”谭善爱说。

“50多年里,生活中那么多场景,只有这个场景在我脑海里清醒得很。整个画面太清晰了,甚至地上标记站位的黑点我都忘不了。越来越多回忆的时候,才意识到原来这个事情那么重要。”50多岁的谭善爱说。

他口中的话曾经换过三个版本,“你们可以走了”“你们走吧”都显得生硬。他天天嘴里念叨,一个人对着墙练,对着窗户练,领导一见到他就一句话,“来,谭善爱,说。”

徐志辉:他扛着第一面出现在香港的八一军旗

1997年7月1日,也是驻香港部队大部队进驻的第一天。

来自湖南的徐志辉扛着第一面出现在香港的八一军旗,开过地界,从北到南,停在赤柱军营。他告诉记者,当时在车上站了两个多小时,一动不动。

“以前对香港的印象就是《古惑仔》,很乱。”徐志辉说,他们怕有人捣乱,盾牌、防暴器材、警棍、头盔全带在车上。

结果迎接他们的是鲜花。“好多鲜花往车上扔,很大的雨。有人穿着雨衣,有人打伞,有个看上去70多岁的老人站在路边一直摆手。”

最后,让下面这个200秒视频带你回到20年前,重温香港回归前后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传递这段记忆,转起!


 

       新湖南客户端整合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政事儿、大公网等


责编:刘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