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大5学科入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6-29 12:57:52

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正式发布!2017排名覆盖52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中国大陆高校在7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湘潭大学数学、化学、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上榜世界一流学科,总上榜专业数5个,居全国高校第72位。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

理学领域

理学领域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地理学、生态学等6个学科。理学领域湘潭大学两个学科上榜,数学排名全球第201-300名,化学排名全球第301-400名。

数学

化学

工学领域

工学领域包括了机械工程、电力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仪器科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水资源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航空航天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交通运输工程、遥感技术、矿业工程、冶金工程等22个学科。

工学领域湘潭大学三个学科上榜,化学工程排名全球第201-300名, 材料科学与工程排名全球第401-500名,能源科学与工程排名全球第151-200名。

化学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能源科学与工程

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校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软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3年开始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排名方法的客观稳定著称,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制定战略目标和相关政策时的参考标准。

责编:蒋睿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