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大王先友教授获“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称号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6-26 16:04:45

新湖南客户端6月26日讯(通讯员 阳立)6月23日,由中国科协主管的《科学中国人》杂志主办评选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在京揭晓,湘潭大学王先友教授因在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换及先进储能材料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称号。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卫生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等相关领导,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马丁·查尔菲以及20位两院院士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全国各地科技界人士及媒体3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本次在材料科学领域共评选出16名科学家,王先友是材料科学领域湖南高校唯一的获奖者。王先友现为湘潭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电化学会委员、中国储能与动力电池专委会常委,现任“新能源装备及储能材料与器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新型储能电池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等职务。在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换及先进储能材料领域造诣颇深,对我国锂离子电池技术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国内率先开展钠离子电池研究和率先系统研究金属氟化物作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并且在国际上率先发现FeF3·0.33H2O是性能更为优良的基于化学转化反应的新型正极材料。发表SCI论文240多篇,其中9篇成为全球前(ESI) 1%的TOP论文,连续3年成为能源领域“高被引中国学者”。获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南省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8项。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始于2002年,由《科学中国人》杂志发起,今年在12个大学科领域以及科技型企业家奖等领域共评选出了包括十多名两院院士在内的200余位获奖者。袁隆平、屠呦呦、师昌绪等13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以及杨振宁、潘建伟、施一公、李彦宏等知名科学家和企业家都曾获得过该称号。

责编:肖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