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市委书记小镇救灾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6-26 00:32:02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志高


“快!快!快!赶紧去调两台消防车来,帮助群众清淤,老百姓这样清扫,十天半个月都搞不完。”6月25日9时许,在麻阳隆家堡乡集镇上,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刚从鹤城驱车赶来,察看灾情和慰问受灾群众,一下车,见干部群众拿着水管、铁锹、扫帚正在费劲地清理屋内和街上的淤泥,迫不及待地对县里负责同志说。

“昨天的洪水有1米多深,幸亏政府疏散及时。”彭国甫在街上走访慰问时,群众满脸微笑地说,6月24日晚水来得太急,县、乡干部迅速组织人员和财产转移,没有人员伤亡,大家一夜没合眼。

“老板娘,你家是哪方面受灾,严重吗?”彭国甫走访到一药店门时询问。

“因为提前做好了准备,除农作物受灾外,房子一楼被洪水淹过,其他没什么损失。”药店老板娘何金秀回答。24日下午1点左右,乡政府挨家挨户发放天气预报和疏散通知,群众得知后都跑到安全地方避洪去了。

“今天消防车没有来,我就不走。”走访察看一圈后,彭国甫见消防车还没有来,又对该县负责同志说。说完,他很自然地融入到清淤队伍中去,与大家一起清淤,并笑着跟大家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干这活不算什么。”

大约9点50分,消防车到达隆家堡,消防官兵用高压水枪帮着干部群众一起清淤。

“注意哦,消防高压水枪力度大,大家只要拿着扫帚、铁锹跟着,边冲边扫边铲就行,既轻松又快。”彭国甫拿着消防管冲水,让怀化市水利局长胡金华等人拿着扫帚等清淤工具,一起给干部群众做示范。

“一下子就冲干净了,比我们自己用扫把、铁锹效率高得多。”站在旁边的群众和干部异口同声称赞。同时,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大约15分钟后,看见100多米干净的沥青路面,彭国甫笑着说,抗洪救灾,大家已经非常辛苦了,防汛也要讲究方法,要善于整合资源,合成作战,服务好受灾群众。

“在关键时刻,干部更要能为老百姓遮风挡雨。”临走前,彭国甫叮嘱,大家防汛,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摆在首位,不能麻痹大意;要把防汛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受灾群众饮水、住宿、吃饭等问题;房屋、道路冲洗后,要搞好防疫消毒工作,严防次生灾害。

责编:赵志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