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人民生命高于天|急流中的救援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6-25 19:02:08

新湖南客户端6月25日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李光 尹杰)“人救到了,救到了!”6月25日零点40分,麻阳兰里镇锦江河边,随着黑夜中一艘载着4人的小渔船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岸上的人群中发出一阵欢呼。

船上两名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扯着绳索,将搭载着黄秀平父子的小渔船缓缓靠岸。现场指挥救援的兰里镇镇长藤树沅一边搭手扶黄秀平父子下船,一边关切地教育:“通知你紧急转移你就是不听,拿生命开玩笑,以后千万不能这样了。”被批评了的黄秀平一脸惭愧,不断说:“感谢党和政府,要是没有你们,这回我们两父子怕是活不成了。”

6月24日,倾盆的大雨和不断上涨的河水,牵动着麻阳兰里镇全体党员干部的心。

“预计25日2时左右洪峰通过县城,流量7200立方米/s,水位约149.80米,超警戒水位4.04米。“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汛情通知后,位于县城下游在兰里镇政府立即启动抗洪紧急响应,于24日下午5点左右,动员锦江河沿岸群众转移,应急分队一线待命。

“快来救救我们,我们被洪水围困了!“24日晚上11点左右,兰里社区沿河居民黄秀平向镇政府求救。家住锦江河边的黄秀平根据以往经验认为不可能淹没他家,所以没有转移,直到不断上涨的洪水将他和儿子逼到小木楼的瓦顶下,他才慌了神。

镇长滕树沅立即带领应急分队奔赴现场。据黄秀平后来回忆,当时,黄秀平的房子一楼基本被淹没,只剩下屋顶露在水中,黄秀平和儿子将头伸出被揭了瓦的屋顶惊慌求救,洪水还在不断上涨,形势十分危险。

此时洪水已经非常汹涌,冲锋舟难以通过,滕树沅当即决定,用绳缆拉住小渔船下水救援。

“让我来!“应急队员刘清平主动接下救援任务。周边的群众也积极帮忙,花园村的王孔军也自告奉勇参与。他们找来一辆小货车,将绳缆固定在其上,另一端则捆在了小渔船上。

刘清平与王孔军穿上救生衣,在群众一片注意安全的嘱咐中,缓缓划了出去,渐渐地没入黑暗中。

当渔船划至黄秀平家前20米时,绳缆已经不够了。还差1米,洪水就要淹没房子的瓦顶了,情况更加危急。

刘清平没有多想,他和王孔军分坐船的两头,抓牢旁边的房檐和电线,将绳缆解开了,然后慢慢地攀着房檐,缓缓的向黄秀平的房子划去。

短短20米的距离,异常漫长,洪流拍打着小船哗哗作响,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经过不断努力,船终于划到了黄秀平的房子边,船头插入屋檐固定住。刘清平与王孔军将船停稳后,立即接引黄秀平父子从屋顶转移到渔船。两人上船,刘清平悬着的心安稳了些。

“房子的旁边就是一个进水口,水流急,一旦船被吸进去,必然会被冲到大河中。”回忆起晚上的救援过程,刘清平依然心有余悸,不过他说当时为了救人,完全感觉不到害怕。

在现场调度指挥的镇长滕树沅和其他干部群众却一直提心吊胆,船从视线中消失后,大家对救援情况一无所知,电话打过去也无人接听。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紧张的氛围弥漫在救援现场。

“不行,我要过去看看!”滕树沅叫上几名熟知水性的干部,脱去外衣裤,套上救生衣,正拉着绳索就向深处淌去。一束亮光出现在前方的黑暗中,载着黄秀平父子的渔船回来了。于是便发生了文章开头一幕。

25日凌晨1点的兰里镇政府彻夜不眠,救援队伍换上干衣物,泡了碗方便面充饥,又出现在抗洪一线。

“根据县防汛指挥部的通知,洪峰大概于凌晨三点通过兰里镇,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将一直坚守阵地。”滕树沅说,“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位的,洪峰不退,我们不休。”

责编:李夏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