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再圆清华北大梦 这个寝室集体“晋级”研究生
新湖南 • 故事
2017-06-23 10:23:06

图/文 曾志前 欧愉

高考成绩即将揭晓,对怀揣大学梦的广大莘莘学子而言当然希望考上理想大学,但万一因闪失与名校失之交臂,那该怎么办呢?其实只要坚守梦想,进入大学后,同样可以再圆清华、北大名校梦。

徐冠宇、向孟怀、郭靖、李鑫是湖南科技大学2017届毕业生,四年前,这四个来自天南地北的小伙子被分到同一间宿舍——湖南科技大学七区四栋512寝室。今年毕业四人分别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的研究生,“512寝室”也成了今年毕业季湖南科技大学校园里一时热议的“学霸寝室”。

走进512宿舍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毛笔书写:“勤奋”、“拼搏”、“梦想”、“努力”几个字。书桌、电脑上粘着许多小便利条,那是他们的每天的作息时间表、学习目标和计划。

“从大一起,我就下定决心要考上名校研究生。”徐冠宇是寝室最早决定考研的人。后来,三位室友一致推选他为室长。

无论春夏秋冬,风雨阴晴,徐冠宇每天坚持在5:40早起,到教室背英语单词。四年过去,他的英语“红宝书”变得伤痕累累,用胶带补了又补,书上的角落满是笔记。每把整本书背完一遍,他就在首页做一次时间记录。如今,他已经背了67遍。

看到室长如此努力,其他三人也深受感染,不甘落后。

场场球赛不落下的向孟怀,放下了心爱的篮球赛,将更多课余时间用来学习法律知识。郭靖也不再安心睡到自然醒,也跟着过上“披星戴月”的生活。还为自己报了学习班,利用周末时间上高数课、会计课。喜欢宅在寝室玩游戏的李鑫,在室友的带动下走出宿舍,到图书馆借阅小说、历史方面的经典著作。

从决定考研那一刻开始,他们就暗下决心:共同奋斗,互相监督,不让任何一个成员掉队。备考过程中,偶有负面情绪,四人的解决办法是:在外面发泄完,绝不把负面情绪带进自习室而影响室友,他们把一起去自习室逗趣地称为“逛校园”。四年相处下来,他们成了学习上互相赶超的伙伴,也成为彼此最好的朋友。

同寝室四个男生全部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研究生,一时成了湖南科技大学校园热门话题,学弟、学妹们纷纷向他们取经。

谈到考研“秘笈”,四人不约而同地认为:坚持、吃苦是制胜的“法宝”,毕竟天道酬勤。 “与高考相比,考研更需要极强的自律性,也需要适合的研友及学习环境。我们互相交流,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四个男生表示,考研不是孤军奋战,“分享”让他们获益良多。

毕业了,对于未来,他们已有明确的规划。徐冠宇希望继续读博深造,成为一名大学老师;郭靖具有冒险精神,打算一有会就出来创业;李鑫追求稳定的生活,准备毕业后考公务员;向孟怀有强烈的法律信仰,渴望做律师伸张正义。

作者:曾志前 欧愉

责编:李梓延

来源: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