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昨夜今晨,美国伊朗又对叙利亚动武
新湖南 • 大事件
2017-06-19 14:31:29

美国出动战机击落叙利亚政府军战机

当地时间18日,叙利亚政府军称,由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联盟袭击了一架叙利亚空军苏22战机,导致战机坠毁,飞行员下落不明。这是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美军首次击落叙利亚有人战机。

伊朗发射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

而就在当地时间18日晚23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布声明称,伊斯兰革命卫队当晚从伊朗境内的克尔曼沙汗省和库尔德斯坦省军事基地向叙利亚代尔祖尔地区发射多枚地对地导弹,打击该地区恐怖分子。伊朗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在近期之内又一个通过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国家。

◎叙战机在拉卡被国际反恐联盟击落

当地时间18日下午6点43分左右,叙利亚政府军称当天由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在叙利亚拉卡省西南部袭击了一架叙利亚空军苏22战机,导致战机坠毁,飞行员下落不明。

图为战机大致坠毁地点

叙军方:以美为首的反恐联盟侵犯叙主权

叙政府军在官方通讯社发表声明称,该战机在执行打击极端组织任务。击落该架战机是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对于叙利亚主权的公然侵犯,说明了美国支持恐怖主义的立场。声明强调,反恐联盟的行动不会挫败叙利亚政府军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反恐联盟:叙政府不是目标 但必要时会防御型攻击

反恐联盟随后发布声明称,击落的飞机当时正在“叙利亚民主军”(美国支持的武装)控制区附近进行空袭,联盟采取“自卫”行动将其击落。声明表示,反恐联盟在叙利亚的首要任务是打击极端组织,叙政府及俄罗斯不是其目标,但必要时将进行防御性攻击。

据华盛顿“战略前哨”消息,位于地中海的乔治·H·W·布什号航空母舰上的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击落了该架叙利亚战机。

△2017年6月16日位于塞浦路斯西南海域的乔治·H·W·布什号航母舰队

战机击落事件后 叙多地发生交火及爆炸

此外,有消息称在叙利亚战机被击落后,政府军一方与“叙利亚民主军”在塔布卡以南爆发了较为激烈的交火。

另根据库尔德媒体报道,叙利亚北部城市卡米什利在18日晚上发生了一起爆炸,造成至少一人受伤。报道称,爆炸在一间餐馆前发生,爆炸声全城均可听见。目前暂无组织宣称对此事负责,也暂无更加详细的爆炸信息。

◎伊朗发射导弹打击叙境内恐怖分子

当地时间18日晚23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布声明称,伊斯兰革命卫队当晚从克尔曼沙汗省和库尔德斯坦省军事基地向叙利亚代尔祖尔地区发射多枚地对地导弹,打击该地区恐怖分子。

△导弹发射时视频截图(据伊朗国家电视台)

声明称,此举是回应此前恐怖分子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犯下的罪行。导弹经过伊朗领空后,成功打击设定的目标。这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首次从本土向他国发射导弹,对恐怖分子在代尔祖尔的基地造成严重打击。同时,这也是近30年前两伊战争结束以来,伊朗首次因为战斗目的而发射导弹;这是叙利亚2011年内战以来,首次被报道遭到伊朗的地对地导弹袭击。

据悉,伊朗克尔曼沙汗导弹基地距离叙利亚代尔祖尔省约650公里。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还表示,此次共发射了六枚导弹,最新的报告显示所有发射的导弹均成功打击既定目标,初步估计将对恐怖分子带来巨大损失。

目前叙政府对伊朗发射导弹至叙境内打击极端组织一事暂无回应。

◎各方对叙利亚动武 局势更复杂

当前,叙利亚局势错综复杂。2011年叙利亚陷入内战以来,已经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伊朗、土耳其、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巴林等国对叙利亚政府军或极端分子目标进行军事打击,多以空袭为主,部分国家出动地面部队。发射中远程导弹的此前有俄罗斯和美国两国,伊朗成为第三个,不过美俄发射的都是巡航导弹,一般通过位于地中海的军舰发射,伊朗此次发射的则是弹道导弹。

美国主要支持的是叙利亚部分反对派武装,4月6日,美国通过军舰向叙利亚政府军目标发射60枚战斧巡航导弹,使得当地一个机场瘫痪。而伊朗和俄罗斯对叙利亚政府持支持态度。5月31日,俄国防部表示,俄海军“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和 “克拉斯诺达尔” 潜艇一昼夜内向巴尔米拉地区“伊斯兰国”设施发射4枚“口径”巡航导弹。这次伊朗导弹打击的也是叙利亚境内的极端势力。

各方竞相在叙利亚动武,让叙利亚局势更加复杂。

责编:胡泽汇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