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夏日,湖南这些地方能邂逅最美荷花仙子
新湖南 • 湖南印象推荐
2017-06-19 02:08:27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甜 整合报道

到了夏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最让人期待。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一直是品格高洁的象征。她盛放在最热烈的季节,却清雅而而玲珑。

湖南是荷花的主产区,自然也少不了“莲叶何田田”的美妙景色。赏荷到底哪家强?不如跟着湘游君的脚步,来看看湖南赏荷各具特色的几处绝佳之地吧。

1、娄底富厚堂

双峰曾国藩故居富厚堂是江南保存最全整、规模最大的“乡间侯府”,其藏书楼是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富厚堂周围种植太空莲面积达300亩,花期长达两个月。到了夏日里,满塘荷花竞相开放,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在碧绿的荷叶里尽显娇艳,以一种别样的柔情映衬着房屋主人的威仪。

荷塘古居、青石斜阳、亭台翘檐、青瓦驳墙,荷花红白相间,点缀其中,有一种别样的美。

2、郴州资兴三都镇

在荷花盛开的资兴三都,大面积的荷田,还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湘南古民居,流华湾的参天古树、小河流水、石拱桥、祠堂小书院、吊脚楼、湘南古民居群、中共资兴县苏维埃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等景物景点,让游人流连忘返 。

在古民居前赏荷花外,你还可以吃到正宗的荷叶糍粑,品尝莲花香茶,体验老牛耕地、石磨豆腐、踩高跷等农家乐趣。

3、株洲仙庾岭

株洲市区东行十余公里,缓缓的丘陵山峦之间,有一峰挺立,就是仙庾岭。仙庾村塘内清雅的荷花,与矗立在仙庾岭上遗世独立的仙庾塔交相呼应,成为夏日里一道优雅别致的风景。仙庾岭有荷花数百亩,其中还有上百亩实验性品种“太空莲”。所谓“太空莲”,是使用了通过神舟号飞船到过太空的实验性品种。

4、岳阳君山

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岳阳君山区广兴洲镇团湖,南濒洞庭,北靠长江。这里的“芙蓉国里”——君山荷花世界是目前亚洲已知成片面积最大的天然野生荷花景区。君山荷花世界里,层层叠叠的荷叶掩映着星星点点的荷花,交错铺在一眼望不尽的湖面上,与岸边飘扬的柳树和湖中摇荡的小船共同勾勒出如水墨一般的醉人意境。

君山荷花世界是目前亚洲已知成片面积最大的天然野生荷花景区,占地面积1万多亩,水面面积7000多亩,现有野生荷花面积5000多亩,2009年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评为“中国野生荷花之乡”。

5、常德韩公渡城址村

韩公渡城址村,为汉代索县古城遗址,也是一个荷花环绕的村落,荷花盛开两千多年的村落。1983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一等别文物保护单位,是常德市5个一等别文物保护单位中一个。

城址村里数千亩的荷塘里荷叶清幽,荷花娇艳。赏荷主景区,七里红、寸三莲、玉簪春等品种的荷花遥相掩映,形成了“四面荷花三面柳,满湖碧叶一水楼”的盛夏美景。除了赏花,村里还有索县古城遗址、伍子胥鞭尸台遗址等景点,能让人穿越千年邂逅悠久的历史文化。

6、湘潭白石乡——“中国湘莲之乡”

“中国湘莲之乡”湘潭县湘莲种植历史悠久,有“湘莲甲天下,潭莲冠湖湘”之美誉。早在战国时期,产自湘潭白石铺(现白石乡)的莲子和藕粉就已进贡宫廷,因此湘莲又被称为“贡莲”。

每年夏季,白石乡湘莲种植基地内荷花大面积盛开,数千亩娇艳荷花争奇斗艳,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观赏。

7、长沙望城区光明村

夏日灿烂阳光里,骑行在望城光明村乡间小路上,三面绿水依依,十里翠竹绵绵,到处都充溢着浓郁的田园气息和水乡韵味,自然而恬静。村里白墙黑瓦,山水、田野、村落错落有致,如同世外桃源。

村口的“荷塘古韵”里,你可尽情欣赏50亩荷花园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风情。

8、长沙市开福区苏家托

苏家托也许是离长沙市中心最近的大片荷园。

苏家圫水源丰富,地势低洼,当地有种荷花的传统,而目前这里的种莲人大多来自于湘莲之乡——湘潭县花石镇。每当到了夏季,长沙市北二环苏家圫高架桥下,几千亩的荷塘里荷花盛开,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9、泸溪县浦市古镇万荷园

荷叶层层叠叠、荷花亭亭玉立、民居古风浓郁。每年到了6月—7月,浦市古镇万荷园荷花盛开,景点周围都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景点内的观光便道、睡莲池等,迎着春天,荷园周围新插的杨柳长出了娇嫩新枝,散开了嫩嫩新叶,在和煦阳光和春风柔情摇曳。

千年古镇浦市如今已正式“荣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夏日里来到古镇,除了赏满园荷花,还可以访访民居、听辰河高腔,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10、南县罗文村

走进罗文村,一面面的涂鸦墙主题各不相同、别具趣味,令人目不暇接。这也是湖南首个“国际涂鸦艺术村”。

涂鸦村里,月光下,赏花栈道蜿蜒曲折于碧波之上,将你引向荷塘中央的观荷亭。红荷亭亭玉立,鸟儿在荷塘上翻飞,青蛙躲在荷叶下“呱呱”私语。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仿若在此处重现。

责编:田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