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美文|感恩湘大赐予我们无悔的青春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6-15 16:57:05

感恩湘大赐予我们无悔的青春

——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丽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

祝福大家!在只能用“你懂的”煎熬中,将毕业论文从初稿、修改稿、定稿、誓死不改稿变成了提交稿;在仿佛过山车的忐忑中,看似危险却又安稳地通过了答辩。四年、三年又或是五年的奋斗青春,终于在这一刻毫不吝啬地绽放出它的唯美。于是,湘大的花、湘大的草、湘大的木,都努力地卖弄着它们的身姿,争先恐后地妖娆在你们的萌拍里;曾经拌嘴的兄弟,努力地掩饰着他的不舍,却不小心将真情泪洒在散伙饭的酒杯里;隔壁班那位漂亮又可爱的姑娘,终究遗憾地错过了你的表白,免受了湘大南北苑痛苦异地恋的相思;那些被你们取了各种外号的老师,曾经的严厉似乎早已化为了自豪与不舍,珍藏在你们的毕业照里;还有,那位高大伟岸、却又呆萌可爱的校长,此刻也正陶醉在收获的幸福里,即将为他引以为傲的博士、硕士、学士们拨动奋进的穗须,起航新的人生征程。

这些场景,似曾相似;这些幸福,也曾拥有;这些自豪,还将延续。但今天,还有一种别样的幸福只属于你们,只属于湘大。在我的视野里,在中国,还只有湘大,第一次与哈佛、牛津、斯坦福等国际名校接轨,邀请父母一起为你们的毕业见证和喝彩!敬爱的湘大家长们,欢迎你们!更感谢你们!几年前,你们选择信任,将你们的希望与寄托交给湘大;今天,湘大没有让您失望,还给您一个更高大、更漂亮孩子的同时,还交给您一个有胆识、有信仰、有品质的才子!他们,淋浴着你们的深情,也沐浴着湘大的关爱;他们,继承了你们的坚韧,也见证着湘大的崛起;他们,成就了你们的希望,也承载着湘大的未来。因此,我们和您,因为他们,又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湘大家人。

十几年前的我,曾作为新生豪言壮语:今天我以湘大为荣,明天湘大以我为荣。十年前的我,也曾作为毕业生发自肺腑的感恩:感恩湘大赐予我无悔的青春。今天的我,再次站在发言席上,除了伤感岁月如梭,更想代表曾经的湘大学子、今天的湘大教师、永远的湘大家人,和你们谈谈感想,谈谈希望。

想和你们谈谈选择。毕业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是自立的开始,也意味着选择的开始。过去,你们的选择不多,读书,上大学,上哪个大学,哪个专业都可能不是自己的选择。但从今往后,你们需要自己选择。俗话说:“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如今的时代,行不再是男人的天下,郎也不再是女人的格局。但人生大局,选择依然重要! 我不能建议你们选择豪宅、香车、梦中情人,因为这有点俗气,也有点自私;我也不好意思建议你们无私奉献,反哺社会、报答父母、光耀母校,因为这有点把你们当工具利用之嫌。我很庆幸,在读书的年纪,我没有选择安逸而是选择了努力上进;在工作的年纪,我没有选择高薪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教学科研;在结婚的年纪,我没有选择权贵和财富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郎。所以,今天的我,在成为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湖南五四青年奖章的同时,也成为了一位幸福的妻子、平凡的母亲。所以,我希望你们也能选择喜欢的工作、喜欢的环境、喜欢的人。这样会让你们离成功更近、离幸福更近!

再和你们谈谈自信。湘大是一片远离都市喧嚣的教育净土;湘大学子,也有60%和我一样,来自淳朴、贫苦的农村却想通过努力来改变命运。这样的一片净土、这样的一种拼搏,你们早已领略了满腹经纶的智慧,展现了经世致用的才干,具备了艰苦奋进的意志。所以,我从不怀疑你们的实力,却期待你们有更多的自信。我也曾无比羡慕这个清华、那个北大,甚至仰望着那个海归。但无数次的竞争与较量后,我终于可以自豪地宣言:我来自湘大!这样的我,有千千万;这样建立自信的经历,也有千千万。所以我希望你们从一开始就记住,湘大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认为一点不亚于985、211的大学。希望你们无论走到哪,都不要丢弃巍巍拱门、学无止境的湘大豪情;不要丢弃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湘大傲气;不要丢弃敢与世界一流大学比高下的湘大自信。因为这份豪情、这份傲气、这份自信,湘大的过去,有袁亚湘、周向宇、张铁夫;湘大的现在,有院士、千人、80后世界500强CEO;湘大的未来,有你们,会更辉煌。

还想和你们谈谈吃亏,又或者说希望你们学会吃亏。你们一定很惊讶吧?从小到大,我们受教最多的都是如何努力、如何争取、如何成功。90后的你们,大多都是家里的独宝,一家人的希望,在这样一个竞争残酷的时代,一个还存在等级尊卑的社会,怎可叫我吃亏?除了你们,我相信在座的父母更不愿意你们吃亏,包括我。我们家小朋友被别的小朋友打一拳,我好希望她能回一脚;我的学生评奖学金时少了一份,我好想努力的在保研名额上多争一个。可是,这样的爱终究只是狭爱,难成大器。所以,我想和你们、和父母们、和所有人共勉,学会大爱,学会吃亏。这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都太需要吃亏精神了。看看身边,时不时就有人因为开车抢了个道而大打出手;因为一句不中听的话挣得面红耳赤;有因为不良竞争而震惊中外的爱荷华枪声;也有让人忧心的医患矛盾与社会不信任危机;我也曾在电视上看到一对是先铺床单还是先套被套而吵到离婚的夫妻……如果这其中,有人妥协、有人乐意吃亏,应该是另一种结局,另一种人生。吃亏不是输,吃亏是运筹帷幄的策略,是精明睿智的妥协;是舍小利得大益,甘于付出的心态;是不去强争的气度,是看透人生的豁达。所以,吃亏是德、是福、是智,是赢取人生的大智慧。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责编:肖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