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手记丨一包茶叶的心意 一袋野菜的深情 一根针刺期盼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7-06-14 12:52:13

(图为保靖县夯吉村

文/曾波彦

导读

“饭蔬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正如孔子所说,作为省委党校52期中青班1党小组学员,我们在保靖县夯吉村驻村入户体验式学习,从“一包茶叶”的心意上、一袋野菜”的深情里、一根针刺”期盼中,得到心灵净化、思想上的洗礼,更锤炼了党性。

从“一包茶叶”的心意里

体味兜底民生其责很重,须更有初心

入村后来不及休整,就开始走访慰问,“一包新茶”就是从这一刻温暖我心的。我走访的是65岁的石二姐一家,丈夫已老呆,儿子精神病,儿媳离家出走,三个孙辈大的15岁、小的9岁,都在念书。一家的重担就靠石大妈苦苦支撑。很难用语言来形容这一家的贫困,目光所及之处,都是阴暗潮湿,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时间仿佛凝固在上世纪。唯一透出生机的,是一炉火正在热饭。

老人说,要感谢政府让一家6口都吃上了低保,说着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包得严严实实的红袋子,翻了好久才找得低保折子。眼前这个扎得紧紧的袋子,一下子把我的心扎得越发沉重,低保折子在老人心中的份量,称出了党委政府在老百姓心中之重,称出了民政兜底线的责任之重。临走时,打电话给厅里同事为她争取一些救助,个人送上慰问金。她送我一包自家的新茶,我推辞坚持没拿。第二天早上,大妈找到了我的住处,放下茶叶转身就走。我只好请村长帮忙退。回长后,村长发来短信说,茶叶退不回,老人发了火,说我看不起山里人,已快递过来了。还说:民政是菩萨事业,你有一颗菩萨心,我们都看在眼里,一包茶叶算得了什么?黄金茶按照当地人的说法,“一两黄金一两茶”,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重要来源,这包茶可以换她家一个月的生活费,真的不算什么吗?特别贵重啊,这是鱼水情深的重托,是血肉联系的信任,是为民爱民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民政要兜底保障的困难群众有1000多万,为民责任大于天,应当始终保持入党初心,了无私心,心无杂念,用心用情地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

从“一袋野菜”的深情里

感受精准脱贫其势已成,须更有信心

回来10多天了,“一袋野菜”的场景一直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夯吉村离十八洞村140公里,沿着崎岖山路,有同学一路颠簸一路呕吐,可想而知这样的地方脱贫压力有多大。村里有位贫困对象叫龙家成,住的是危房,妻子就带着孩子回娘家住,他去接岳母一次也不让他进门。正当他心灰意冷时,国家打响了精准脱贫攻坚战,我们1组组长、县长杨志慧同志与之“结对帮扶”,引导他种茶叶破穷根,走产业脱贫路,还帮建了房,龙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入村后,他主动说起了近况:夫妻感情好了,丈母娘也让他进门了。第二天一早,他到山里挖了一大袋野菜,分成4份送给我们。我脑海里当即有了一个画面:家里来了特别亲的人,砸锅卖铁也要弄点好吃的。这是一个真扶贫、扶真贫,换得群众动真情、真动情的鲜活教材。只有真心实意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透过龙家成脸上洋溢的喜悦与对党和政府的感情,我看到了村里群众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坚定信心。

从“一根针刺”期盼里

体验党性锤炼其在于今,须更有恒心

离开夯吉村晚上,我们和村民围坐在一起,张祖福老人同与我坐一条板凳,他对我说:“党的干部不要贪、不要占,你一贪,就像扎向群众心中的一口针,刺得老百姓很痛很痛呐。”像这样谈作风、谈反腐败的话,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当即觉得心里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特别的震撼。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1969年刚到延安梁家河插队时,当地群众帮他过了“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成为人生重要的起承点。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五天里,我睡农家床、吃农家饭、干农家活,把农家的一日三餐、生产生活、所想所愿,看在眼里,记在本上,装在心中,在亲历过程中不断反思:虽然出身农村,做过农活,但工作后缺少了劳动,渐渐就“四体不勤”了,我就想,如果长期不学习、长期脱离基层脱离群众那会怎么样呢?荀子《劝学》中讲,“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已。”所以,我就把夯吉村群众在精准脱贫攻坚中表现出来的思想境界和艰苦奋斗精神,当成党性锻炼的镜子践行之,收获满满。正如副班长范焱斌同志的感言:“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倍受心灵震撼,信念更坚定,将受益一生。”东晋医学家葛洪说,“千仓万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长。”锤炼党性是一辈子的事情,其在于今,其在于心,其在于行。

(作者为省委党校52期中青班1党小组学员、省民政厅信息中心主任)

责编:周红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