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考故事|湖南大学原校长俞汝勤:当年没有“备考”一说
新湖南 • 招考信息
2017-06-01 19:36:28

俞汝勤。 潇湘晨报 资料图

40年间,多少考生将前途与希望,押注在这场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多少人的命运,因为这种相对公平的人才选拔模式,而发生改变。

2017年,被称为“新高考”元年,也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的第40个年头。

40年间,多少考生将前途与希望,押注在这场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多少人的命运,因为这种相对公平的人才选拔模式,而发生改变。

在2017高考即将来临之际,潇湘晨报推出“命运·高考”系列报道,通过数代高考人的讲述,梳理中国高考的历史变迁。

“我们那时候并不太看重高考,可能因为那是新中国第一次高考,大家还没有那个概念。”5月27日,在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室,中科院院士、湖南大学原校长俞汝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82岁的俞汝勤,精神还很好,当时他正忙着将博士生论文发给校外专家评审。

让没背景的人能到好学校读书

1952年,17岁的俞汝勤参加了新中国首次高考,之后曾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留苏预备部、苏联列宁格勒矿业学院各一年,后转入列宁格勒大学化学系,1959年毕业回国,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后来长期任教于湖南大学。

“我们那一届选拔出来的学生质量应该还可以,就是被派到外国更困难的环境中学习,在外国的学校也是名列前茅,这说明当时高考选出来的是比较优秀的学生。”俞汝勤说,他们那年高考后,人才选拔方式就开始慢慢发生变化,“特别重视一些其他的条件,甚至于后来变成各个大学去推荐。”

1966年至1976年,高考一度被中断,在此期间,高等学校采取推荐与选拔相结合的办法录取学生。对此,俞汝勤说,事实证明,高考是一种很公平的办法,高考讲究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这样使那些没有后台、没背景的人有机会进入好学校读书。“不然好学校就被一些有后台的人占住了。”

俞汝勤说,高考恢复后,最早一两届学生也是最优秀的,考试成绩不是经过精心准备出来的,这和1952年高考一样,考生不太看重高考,这样的考试成绩能比较准确地反映学生的真实情况。此外,1977年高考报名人数有570万,录取人数只有27万,“一下就把前10年里积累的最优秀人才选出来了”。

把年轻人发展的各种路径都打通

“但高考是可以准备的,有很多种复习方法。”俞汝勤认为,恢复高考后,中国的教育慢慢变成了应试教育,学生把考试研究得很透彻。其实,考试只是检查学习结果的一种手段,如果考试本身被学生研究透了,这就不得要领,虽然不是偷看考试题目,但却能猜出题目,知道要考什么,就重点学什么,“不考的,他就不学了,学习也就不完整,这就很有问题。”比如高分低能现象,有些学生英语考试分数很高,但不会讲英语。

俞汝勤说,中国的教育有其优点,质量也不错,但在发挥年轻人的创造力、培养有原始创新能力的人才方面,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国际上优秀学校出来的人才是领军型的,他们能提出一些有创造性的发明和思想,这样的中国学者目前还是太少,这是中国落后的地方。其实,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可以把年轻人发展的各种路径都打通,让一些人去读大学甚至读研究生,一些人读大学以后不读研究生,甚至有一些也可以自学成才。“当年轻人的各种发展路子都畅通的话,年轻一代的聪明才智才能发挥得更好。”

“比尔·盖茨就没有读完大学,他对社会的贡献还是很大的。”俞汝勤说,现在有很多民营企业家也是这样,所以要给社会提供各种可能性,不要过分地去强调一个极端。社会需要的人才是各式各样的,如果把所有的人都培养成博士,这个也没用。因此,不一定要把读大学、读研究生变成唯一出路。“我们应该尽量多样化,把学习变成终生的事业。每个人什么时候愿意学习,都有学习的机会,那才是更理想的社会。”

回忆

高中课程没学完就参加高考

俞汝勤1935年在上海出生,两年后,因为战乱一家人回到老家长沙避难。之后又举家迁到了安化县城。

当时,在安化避难的长沙老乡们集资开了个百货商店,俞汝勤的父亲读过高中,被聘为经理。母亲则在当地卫生院当医生。由于父亲经营有方,俞家的生活还可以,这就使俞汝勤有了上学的条件。

俞汝勤初二时转入长沙雅礼中学,一直读到高中毕业。那时候,雅礼中学新学年是从春季开始,不像现在流行的秋季入学,夏季毕业。1952年6月12日,高教部发布《关于全国高等学校一九五二年暑期招收新生的规定》,除个别学校经高教部批准外,从当年开始,全国高等学校一律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采取统一领导与分省、市、自治区办理相结合的招生办法。

“从那时候开始就没有冬天毕业这种情况了。”俞汝勤说,那时候没人愿意推迟半年毕业,再参加第二年的高考,当时20多名雅礼学生相当于比别人少学半年参加高考。

俞汝勤告诉记者,那时候的高中没有“备考”一说,高中三年,每个学期都有新课程需要学习。到1952年高考政策出台时,俞汝勤和他的雅礼同学还有半年的课程没有学。

“我们还有课程没学呢,老师就把我们集中起来,帮我们用快速的办法补补课,但这个作用不太大。”俞汝勤说,在突击补习高三最后一学期的课程后,他们走进了高考考场。那年高考时间是8月15、16、17日3天,考试内容包括国文、数学、外语、化学、物理、政治、历史、地理等8个科目。

65年过去,关于当年的考试内容,俞汝勤已经记不清,只记得当年20多名雅礼学生都考上了大学。因为录取人数不是特别多,所以最终的录取结果会在报纸上刊登出来。俞汝勤说,“那时候考大学相对还是比较容易的,因为考生不是很多,大学录取名额比较充裕,大家只要成绩不是太差,都可以按照志愿考取大学。”

责编:廖慧文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