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省配合环保督察坚持问题导向之水污染治理篇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7-05-19 06:56:40

共护一方碧水

——我省配合环保督察坚持问题导向之水污染治理篇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江河无私地哺育了人类,可是人类并没有很好地善待江河。生产废水、生活污水肆意排放,导致江河湖泊失去了应有的清丽容貌。

还民一汪清水,是百姓的迫切呼唤。截至5月16日,我省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2932个群众信访件中,涉及水污染的有533件,在“污染问题排行榜”中居第二位。

生产废水偷排乱排,严惩!

一直以来,国家对各领域生产生活废水的排放,既有严肃的法规要求,也有严格的执行标准。然而,不少企业、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却屡屡无视法律、违反标准。

在接到群众对郴州卓越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的举报后,郴州市环保局苏仙分局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溢洪口锌、镉超标,同时现场还存在硫酸锌车间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改扩建,生产原料与环评情况不符,设施运行台账不规范等多个问题。目前,该公司已停产整改,区政府在着手制定其关闭搬迁方案。

废水超标排放,有的企业明目张胆,有的企业偷偷摸摸。邵阳市双清区云水村日升造纸厂在锅炉烟囱下私设暗管,将未经处理的除尘废水排入沟渠,最终流入邵水河;长沙市雨花区兄弟食品园的4家企业,面对挖掘机下暴露出的暗管,再也无法狡辩;湘潭市雨湖区日新油脂化工厂涉嫌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最终,这些企业不仅被罚款,企业法人还被刑事拘留或行政拘留。

医疗污水乱排,同样触目惊心。群众反映衡阳市石鼓区第三人民医院废水直排湘江,环保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医院自建的污水处理站末端工序有渗出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经检测废水中的粪大肠菌群超标。湘潭市雨湖区的江麓医院在已经发现医院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的情况下,仍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水,这些超标废水最后流入湘江。此案被移送至公安机关,医院党委书记依法接受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还有大量的洗矿水、洗砂水,直接流入周边河流,让一条条曾经美丽的河流变得“五颜六色”。

水是生命之源,它们流经田园山野,流经大城小镇,最终还会流入我们的杯中。这杯水,我们希望它是清澈纯净的,而不是被人为注入各种“添加剂”。

生活污水黑臭不堪,整治!

5月18日上午,湘潭市岳塘区岳塘村的“百亩鱼塘”正在进行清淤,这里是爱劳渠中污染最严重的一段。“原来叫‘百亩鱼塘’,现在一条鱼都没有,就是一个臭水滩。”爱劳渠项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底,群众将爱劳渠的污染问题,投诉到了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

爱劳渠本是一条灌溉、排涝渠,由于所处旧城区的市政配套没有跟上,沿线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其中,日积月累就成了一条黑臭水渠。

眼下,爱劳渠的治理一方面治标,清运垃圾、淤泥,疏通渠道;一方面治本,完成截污干管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厂,实施生态修复等,争取到今年11月底完成沿线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城镇人口大量聚集,同时带来大量的生活污水。这些生活污水一旦得不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就会淤积为黑臭水,严重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

如长沙的港子河沿线有10多个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有的单位将生产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排港子河,沿河的排污口达20个;湘阴县文星镇漕溪港周边没有企业,水质较差的原因正是居民生活污水排入港内,当湘江水位高于港内水位时水流不畅就易产生恶臭……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重在截污控源。然而,不少地方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却严重滞后,如群众反映的“浏阳市沿浏阳河的乡镇都没有建污水处理厂,即使有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但管网没配套”“湘潭市区主管道已分流,支管道未进行雨污分流,一旦下雨,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转,雨污水直排湘江”等问题,调查发现都确实存在。

根据省“一号重点工程”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底前,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要完成60%,长沙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开展江河湖泊治理,见效!

水质作为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环境要素,最受民众关注,也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2013年,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省“一号重点工程”启动。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把环境治理列为我省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把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推进、向“一湖四水”延伸。

从总体上说,我省水环境质量已有明显好转。今年一季度,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有95.3%为达标。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