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喜讯丨雅礼学子物理亚奥赛夺金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5-13 18:38:58

雅礼学子物理亚奥赛夺金

该校学生五大学科各类大赛佳绩频传

姚铭星回到学校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

新湖南客户端5月13日讯(记者 姚学文 毛敏轩 通讯员 倪慧颖)今天,长沙市雅礼中学学生姚铭星高高兴兴回到母校。5月7日在俄罗斯结束的第18届物理亚洲奥林匹克竞赛中,姚铭星以优异成绩夺得金牌。他是该赛中湖南唯一获得金牌的选手,获得了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

近年来,雅礼中学学生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科五大学科各类大赛,佳绩频传。仅2017届毕业生参加五大学科竞赛,获金牌就24枚,总数位列全国第一。102人获得省奥联赛一等奖,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34人入选省奥赛代表队,19人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居全国第一。目前,有53人获得北大、清华保送,或降分优惠录取资格,数量也是全国第一。五大学科均有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类似情形,全国只有4所学校,湖南乃唯一。

如此佳绩来自哪里?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与学校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分不开。学校通过创设好的条件、开发有效的创新课程体系、改革课堂等手段,激发学生潜能。比如,按照国家标准建立的物理竞赛实验室,36个专业实验项目学生就都可以随时操作。在教学中,他们通过实施课堂讨论、学生自主讲课等方式,鼓励学生既动脑又动口。“让学生讲题,不仅能使学生弄懂每道题目所含知识点,而且能够明白老师出题的意图。”姚铭星的教练王冬笋说:“讨论、讲题等,还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作者:姚学文,毛敏轩

责编:唐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